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大氣系林依依副教授研究有成
獲美國太空總署專刊報導

 本校大氣系林依依副教授與其合作伙伴最近發表在國際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最新研究成果(‘Warm Ocean Anomaly, Air Sea Fluxes, and the Rapid Intensification of Tropical Cyclone Nargis (2008)’,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36, L03817, doi:10.1029/2008GL035815, February 2009 by I-I Lin, Chi-Hong Chen, Iam-Fei Pun, W. Timothy Liu, and Chun-Chieh Wu), 獲得美國太空總署NASA重點介紹 (featured as top story) (相關網站:http://www.jpl.nasa.gov/news/news.cfm?release=2009-031)。NASA於2月26日發表正式新聞稿。

 此研究是關於去年造成最大災情的印度洋熱帶氣旋(Nargis)。在2008年5月Nargis氣旋造成緬甸超過13萬人死亡的災情,為近年來全球最大的天然災害之一。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大的損失?林等人研究發現在Nargis即將登陸的24小時之內, Nargis氣旋突然由輕度氣旋增強為強烈氣旋,並且在強度最強的時候登陸。此突然增強 (sudden intensification) 的現象為目前熱帶氣旋(或颱風,颶風)預報的瓶頸,且因應變時間短, 造成防災上更加困難。林等人及NASA科學家 W. Timothy Liu利用NASA衛星測高資料發現這個突然增強過程發生在印度洋北部的海洋暖特徵現象(pre-existing warm ocean anomaly)上面,另外並利用美國大氣與海洋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的實測水下溫鹽剖面資料 (Argo float profiles),發現在此海洋暖特徵現象對應著之水下暖水層異常增厚的現象(從70米到100米),使得熱含量顯著增加(從50kJ/cm2 增加到100 kJ/cm2),接著利用海洋混合模式模擬後發現,由於此海洋暖特徵現象,使得海洋深處的冷海水不易被混合或湧升到水表面,因此深層海洋冷海水在颱風增強期間對颱風的負回饋作用被大量降低,以致由海洋到颱風的海氣潛熱及可感熱通量(latent and sensible heat fluxes )顯著增加。在林等人的研究估計,此暖特徵現象可提供比在一般情況下高至3倍之海氣通量(300 W/m2到900 W/m2),使Nargis之強度快速增強。且因為海洋的熱通量為熱帶氣旋生長及加強的必要條件,因此如果Nargis並未通過此海洋暖特徵現象,或是此特徵現象不存在(即一般情況下),Nargis颱風不可能在24小時內由輕度颱風發展到強烈颱風。此新的研究集合了衛星遙測技術、最新的海洋水下實測探測資料及模式的配合,相關研究成果有助於對目前熱帶氣旋(或颱風,颶風)強度預報的重要議題(即突然增強現象, sudden intensification)的進一步瞭解。

 此項研究成果獲美國太空總署專文報導,顯示本校颱風研究能力,深獲國際肯定,可喜可賀!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