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法律學院辯論隊
獲亞洲區WTO模擬法庭辯論賽冠軍

 本校法律學院「亞洲WTO暨國際衛生法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WTO中心)自2005年起,連續4年主辦WTO模擬法庭辯論賽的亞洲區域賽。該賽今年首次加入東南亞國家,亦即整個亞洲均納入亞洲賽的範圍,分別有來自日本、韓國、香港、印度、越南、菲律賓、印尼,以及台灣的2支隊伍,共計10支隊伍參賽。

 今年亞洲賽辯論主題為「生質燃料(biofuel)與環境保護之貿易議題」,探討環境保護與自由貿易間角力等議題。辯論賽秘書處由本校WTO中心助理林勤富所領導的團隊負責,成員包括唐采蘋、涂若筠、溫若蘭,辯論賽籌備期間與亞太區學術總監(Academic Supervisor)Letizia Raschella-Sergi女士共同邀請國內外裁判、規畫賽程、安排國外隊伍抵台,掌控整體執行進度,亞洲賽已於3月25日至28日圓滿結束。

 本校代表隊員由法律研究所學生所組成,成員包括李劍非、吳憲、高郁珊、洪唯真四位隊員,並由WTO中心諮詢委員林彩瑜教授,以及學生教練金鼎與楊岳平共同指導。隊員於六個月的準備期間,必須以過人的耐力,兼顧繁重學業以及辯論賽嚴苛練習。比賽結果本校代表隊成果優異,分獲得冠軍殊榮以及最佳被告訴狀獎,隊員李劍非與吳憲並分獲決賽與預賽之最佳辯士,成績斐然。

 今年WTO模擬法庭辯論賽之世界賽首次由本校WTO中心承辦,此亦為歷年來首次在日內瓦以外地區舉辦之世界賽。本校代表隊將與香港、日本、印度代表隊,共同代表亞洲區參加在今年5月19日至5月23日舉行的世界大賽,屆時將有由來自歐洲、北美、拉丁美洲、大洋洲及亞洲各區域賽優勝者約20代表隊來台,共同競爭WTO模擬法庭辯論賽世界冠軍之最高榮譽。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