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工科海洋系陳琪芳教授
協助國防部海軍研發我國第一套自主發展聲納效能分析系統
獲海軍頒發海績獎章

 本校工科海洋系陳琪芳教授授協助國防部海軍研究水下聲學及臺灣周邊海域環境,著有功績,獲海軍頒發海績獎章。

 從1995年起歷經9年寒暑,陳琪芳教授帶領水下聲學實驗室研究團隊,在國科會國防科技學術合作小組不間斷的經費支持及海軍相關單位(反潛作戰指揮部、艦令部反潛航空處、海洋測量局、反潛支援中心等)之持續支援下,共計推動9個研究計畫,完成「先進聲納偵測距離預測系統(ASORPS)」軟體之研發,只要輸入相關的資料數值,即可提供戰場指揮官決策資訊。

 目前這套系統是我國第一套自主發展的聲納效能分析系統,是全球第一套適用於台灣海域的聲納效能分析系統,同時更是成功的國防科技學術合作範例。這套聲納效能分析系統,除了可以預測作戰海域的環境資料,更可分析在此種環境下最佳戰術。

 陳教授為追求「先進聲納偵測距離預測系統(ASORPS)」功能完備,至今已完成「臺灣海域高低頻聲納效能評估」、「臺灣周邊海域水下背景噪音預估模式研究」及「環境資料庫模組建立與系統升級」等相關研究。

 美軍大氣海洋評估小組於2007年五月初至海軍針對先進聲納偵測距離預測系統(ASORPS)評估後,認為其功能對支援反潛作戰甚有助益,建議如能持續投入預算及人力,將能達到與美軍現用系統(PC-IMAT)相同之功能,顯示我方研發能力與此系統,均達到一定的水準。

 陳教授及其海洋聲學整合研究團隊自2004-2007年間,積極從事由國科會應科小組支持之海洋聲學整合實驗計畫,整合國內海洋聲學的研究人員與海軍相關研究單位,目前已達成以下目標:

  1. 建立海洋及聲學環境預測資料之不確定性統計分析模式,以圖形化方式提供預測聲納距離之可信區間分析結果,供現場指揮官依據預測資料下達適當戰術決策與作為。
  2. 整合資料融合技術、海洋數值預測模式及水下聲學解算模式,建立聲納效能預測解算之完整作業流程,以利海軍艦艇掌握聲納最佳偵測效能。
  3. 建立海上聲學實驗規劃所需評估工具與資料分析能力,使海軍未來進行實際反潛參數驗證量測時,具有聲納檢驗及效能評估之工具。
  4. 建立國內聲學實驗之設計、執行,聲音陣列訊號分析能力,以支援海軍反潛研發能力。
  5. 建立國防水下作戰聲納系統之音響參數蒐集及資料庫。
  6. 建立整合海洋環境、聲學實驗及偵測搜索模式架構。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