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
與公衛校區「藥物科技大樓」同日舉行動土典禮

 本校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在眾人殷切盼望下,於5月13日舉行動土典禮,竹北分部的設立,除希冀結合學校及地方資源,發揮產學合作優勢,並促進新竹地區進一步的發展外,同時解決校地不足之窘境。

 自民國89年教育部准予有償撥用縣有土地,並經行政院89年5月3日台89教12477號函說明三:「所需經費於設立初期由該校自行籌措,後續經費仍以自籌為原則。…」。確認經費來源後,本案幾經修訂分部整體規劃報告,於96年1月獲教育部專案審議通過。為推動此計畫,校方集結企業界校友成立了籌建委員會,以產學合作方式規劃、募集建築所需經費。

 民國96年8月舉辦第一次產學合作說明會,鈺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與本校簽訂產學合作策略聯盟;盧董事長亦以個人名義捐贈股票;另藥學系校友許照惠博士慨允由原捐建藥物科技大樓經費撥建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及藥物科技大樓。

 許博士以實物方式捐贈,商請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協助,尹總裁除應允由潤泰集團潤弘精密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造外,並表示建築設計所需費用由其吸收。因尹總裁慷慨應允及鄭縣長及新竹縣府相關單位適時協助與指導,使本案得以迅速進展,產學合作研發大樓預訂於本年12月完成硬體建設,取得使用執照。

 產學合作研發大樓為本校竹北分部第一棟建築,初期將有醫學院、工學院、電資學院、生命科學院等跨領域研究中心、產學合作實驗室等單位進駐,預計帶動並拉近竹北分部與臺大校總區的距離,在良好頻繁的互動下,必可展現新契機。

 同一時間,本校公衛校區「藥物科技大樓」亦於5月13日舉行動土典禮,與會人員包括主典者:李嗣涔校長、許照惠博士,陪典者楊泮池院長、李水盛主任、陳永順董事長、尹衍樑總裁等校內外貴賓近百人。

 「藥物科技大樓」旨在協助多元化藥物科技的推展,並加強工業藥學及臨床藥學相關領域之發展,發展目標為:

  1. 提昇我國藥學教育之水準,將之納為培育臨床藥師之正軌,訓練稱職之藥師。
  2. 提昇我國藥學科技研究水準,協助政府推動藥學科技之發展。落實研究所之教學及研究,以達成藥學科學專精科研人才之訓練重鎮。
  3. 協助政府製藥工業之發展,與「藥物研究中心」搭配,結合不同專長的人才充分發揮所長,共同推動研究,使國內藥學科技早日提昇至國際水準。

 本校藥物科技大樓之興建,源於第13屆系友許照惠博士,他不只捐款,更積極全程參與興建規劃。藥物科技大樓之基地為公衛大樓後方之籃球場及男16舍舊址,總建築基地約850坪,五層樓建物含地下室共約2,700坪。

 此外,本案感謝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先生,不僅允諾義務幫忙興建,且慨捐不足額之建費。本案另亦徵得羅興華建築師-瀚亞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之同意,與潤泰集團配合,義務協助大樓設計案,兩大公司全力參與之後,規劃進度相當順暢,預計今年底完成建物外觀,若經費無虞,可望明年底完成內部裝修。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