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游泳隊超越甲組隊伍榮膺游泳新霸主:
全大運囊括40金27銀19銅總計86面獎牌

 98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自5月2日起至5月6日止,展開一連5天的精彩競技!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承辦,共舉辦12個種類的運動項目。本校今年參加田徑、游泳、網球、羽球、桌球、柔道、跆拳道、擊劍、射箭、體操及空手道等11個項目,各項目的成績表現相當亮眼,一共獲得40面金牌、27面銀牌、19面銅牌,總計86面獎牌數。參賽的162所大專校院中,在許多學校一金難求的情況之下,本校的金牌數量,僅次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位居第二,突出的成績表現,超越也震撼了許多體育科系的專業院校。

 在團體錦標方面,榮獲冠軍的運動項目,分別有游泳項目的公開男生組及一般女生組、網球項目的一般男生組、射箭項目的一般女生組和擊劍項目的一般男生組(鈍劍)。團體錦標所代表的是學校在該項運動整體推展的結果與展現,其價值超越了個人金牌所帶來的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甫獲選為本校重點發展運動代表隊的游泳隊,是本校傳統特色的運動項目之ㄧ,在大運會的大金庫游泳項目中,囊括24面金牌、20面銀牌、7面銅牌,為隊史上最多金的一屆!除此之外,一般組及公開組聯手打破10項大會紀錄,使臺大游泳隊在比賽期間成為最受矚目的明星隊伍!其中,隊上的3位『研究生』選手:公開男生組陳卓逸、一般女生組高致潔與邱亭瑋,兼顧學業與訓練,在全大運的優異表現,給了大學部的學弟妹最好的示範。

 同樣為本校重點發展運動代表隊的田徑隊,在今年也拿下4面金牌、3面銀牌、3面銅牌的佳績,一般男、女生組的團體總成績均獲得季軍。在本校廣受師生喜愛的傳統運動項目-網球,一直以來在全大運中名聲響亮,屢屢獲得佳績,今年在一般男生組團體賽中,再次奪冠,創下四連霸的紀錄,而且在強敵環伺的公開女生組團體賽中,亦突破重圍,獲得季軍的殊榮,值得喝采。在參賽隊數六、七十隊的團隊運動項目中,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尤其是桌球、羽球項目,本校過去在這兩項運動項目,亦維持優良傳統,今年雖沒有獲得冠軍,但在一般男子組羽球團體和一般女子組桌球團體,也有獲得季軍的成績,值得鼓勵。

 另一個備受矚目的項目-射箭,維持過去的傳統,在射箭場上屢獲佳績,96年大運會的一般女生組團體冠軍,97年在四強戰以一分之差敗給長庚大學,今年捲土重來,在女子團體對抗賽中,文采薇、唐鈺涵、吳得心三位同學,聯手以總分315分打破大會紀錄的成績,為本校精采的射下金牌。除了在競賽成績亮眼之外,在本屆全大運的聖火傳遞活動中,本校很榮幸擔任聖火傳遞的第一站!在5月1日於本校的校門口,由李嗣涔校長親自率領本校大運代表隊所有選手迎接全大運聖火隊,當日的聖火傳遞儀式莊嚴而隆重。首先,由李校長接下全大運的主火,再將主火交接本校聖火隊隊員。本校聖火隊由主火手田徑隊隊長林哲宇、副火手游泳隊邱亭瑋、桌球隊林紘玄、羽球隊周柏君、網球隊戴幼琳、柔道隊陳淑芬及跆拳道隊王士杰等6位同學擔任。當日李校長自大運會聖火隊接下主火的那一刻,也象徵著運動精神的傳承與生生不息,也將今年全大運的主題『卓越競技 樂活運動』的精神承接下去。

 本屆全大運圓滿結束,本校也將持續朝下一屆的全大運努力邁進,期待明年能夠更上層樓,再創佳績!

9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前10名排名表
名次 學校 金牌數 銀牌數 銅牌數 總獎牌數
1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48
39
31
118
2
國立臺灣大學
40
27
19
86
3
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桃園)
36
41
33
110
4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
32
19
24
75
5
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台中)
29
33
36
98
6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15
5
2
22
7
中國文化大學
12
8
2
22
8
國立清華大學
8
2
5
15
9
陸軍專科學校
7
10
4
21
10
國立政治大學
6
7
8
21
98年全大運本校金牌一覽表
柔道 一般女生組 個人第四級
柔道 一般女生組 個人第一級
田徑 一般女生組 100公尺
田徑 一般男生組 110公尺跨欄
田徑 一般男生組 鏈球
田徑 一般女生組 200公尺
射箭 一般女生組 個人對抗賽
擊劍 一般男生組 鈍劍個人賽
擊劍 一般女生組 鈍劍個人賽
擊劍 一般男生組 銳劍個人賽
擊劍 一般男生組 鈍劍團體賽
游泳 公開女生組 400公尺混合式
游泳 一般男生組 400公尺自由式
游泳 一般男生組 200公尺自由式
游泳 公開男生組 100公尺蛙式
游泳 公開女生組 50公尺仰式
游泳 一般女生組 200公尺蛙式
游泳 公開女生組 200公尺蛙式
游泳 公開男生組 200公尺蛙式
游泳 一般女生組 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
游泳 一般女生組 100公尺自由式
游泳 公開男生組 100公尺自由式
游泳 公開女生組 50公尺蛙式
游泳 公開女生組 200公尺仰式
游泳 公開男生組 200公尺仰式
游泳 公開女生組 200公尺混合式
游泳 公開男生組 200公尺混合式
游泳 一般女生組 4×100公尺混合式接力
游泳 公開女生組 4×100公尺混合式接力
游泳 一般女生組 50公尺自由式
游泳 公開男生組 100公尺仰式
游泳 一般女生組 100公尺蝶式
游泳 公開女生組 100公尺蝶式
游泳 一般女生組 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
游泳 公開男生組 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
網球 一般男生組 團體賽
體操 - 一般女生組 - 個人單項競賽 - 競技體操 - 高低槓
體操 - 一般男生組 - 個人單項競賽 - 競技體操 - 地板
體操 - 一般男生組 - 個人單項競賽 - 競技體操 - 鞍馬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