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海洋所海水魚記錄氣候環境變遷研究成果
獲2009年5月號Nature重點研究報導

 由本校海洋所助理教授謝志豪所領導的臺美科學家研究團隊,發現在許多魚群中都「記錄」了氣候變遷的效應。這項研究結果被今年五月號的 Nature 《自然》期刊選作重點研究報導。

 謝教授的研究成果將發表於最新一期的Global Change Biology《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資料主要根據「加州海洋漁業聯合調查」(California Cooperative Oceanic Fisheries Investigations),這項計畫已經監測加州洋流一帶海域長達60年。研究人員探討34種遠洋魚類,發現從1951-1976年這段寒冷期,到1977-1998年這段溫暖期的暖化過程中,有25個魚種的族群量顯著增加。研究還發現,有日夜垂直遷徙行為的魚種在隨著溫度上升的情況下,棲地分布有北遷的現象;而無日夜垂直遷徙行為的底棲性魚種則無顯著北遷的現象。這可能是因為在暖化過程中,上層海水溫度增加的幅度遠高於深層,日夜垂直遷徙性物種會即時感受到暖化的效應。相較於此,底棲性魚類所受到的影響較輕。

 研究人員也發現通常分佈在遠洋的魚種,在暖化期間會向海岸移動,而原本在沿岸的魚群,會更往岸邊靠近。這宛如海洋大軍向岸邊挺進,並且與原先近海生態系的成員發生混合與交互作用,可能會對海洋生態與漁業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由於經濟價值低而鮮少被研究的大洋性魚類,可能將提供海洋生物對氣候變化反應的重要線索,此一研究結果不僅發現遠洋和近海物種有交互作用,暗示著漁撈等人類擾動因子,可能對海洋生態系的其他組成有深遠的間接影響;研究成果亦指出,長期生態調查實為海洋管理與保育工作的基礎。

※參考資料:
Hsieh, C. H., H. J. Kim, W. Watson, E. Di Lorenzo, and George Sugihara.
Climate-driven changes in abundance and distribution of larvae of oceanic fishes in the southern California region. Global Change Biology.doi.wiley.com/10.1111/j.1365-2486.2009.01875.x
Nature Research Highlights (Nature Magazine, 459: p142,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9/n7244/full/459142b.html)
海洋所謝志豪Chih-hao Hsieh助理教授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complex/ecoinformatics_c.html

>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