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基礎科學教育領航-「達爾文的奇幻旅程」

 本校科學教育發展中心(NTUCASE, the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主辦的《「探索」基礎科學講座》於2009年4月11日下午在應力所演講廳揭開了序幕。當日李嗣涔校長、陳泰然副校長、蔣丙煌教務長、理學院羅清華院長及生科院羅竹芳院長皆蒞臨參加開幕。此一講座由中研院史語所王道還、長庚大學周成功兩位老師領銜的「達爾文的奇幻旅程」系列講座,共計八堂,內容涵蓋達爾文、人類演化及生物學等主題(http://case.ntu.edu.tw/darwin )。除了紀念生物學的偉人—達爾文兩百週年誕辰,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更期許來日能為華文世界的基礎科學教育領航。

 開幕式從一段頗為震撼的短片「生命起源」啟航,李校長致詞勉勵「探索」基礎科學講座成為教育的啟發者,透過有趣的故事、振奮人心的發現與新知,激發學子的好奇心,讓學生透過自我學習,探究知識寶藏。陳副校長分享法拉第的故事,希望臺大能把科學的精神及內涵與社會分享。「達爾文的奇幻旅程」系列講座是CASE第一個對外活動,蔣教務長期勉此一講座能夠將臺大的知識力量貢獻給社會。

 CASE的工作方針是結合基礎科學與傳播,用科普方法傳播基礎科學,並且矢志建立中文的自然科學教育平臺。CASE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將講座闢建成為同步與非同步的數位學習平臺,4月11日演講現場就與高雄女中及明道中學進行連線聽講及互動。未來演講的影音及文本資料將會收集在科教中心的課程資料庫中,便於非同步的觀看閱讀。(網頁http://case.ntu.edu.tw/darwin/colife.html

 「達爾文的奇幻旅程」第一站,由王道還老師主講「達爾文」,帶領觀眾認識達爾文的生平以及他提出演化論的緣由,此外王老師也介紹了十九世紀的社會文化及歷史脈絡,讓首場講座堪稱是兼具科學與人文的饗宴。達爾文因著搭乘小獵犬號出航南美洲的機會,親眼目睹了富含各種動植物的巴西雨林,認識熱帶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也看到火地島原住民從原始到文明生活的極端變化,對於人性的可能性深受啟發,種種機緣造就了達爾文成為歷史上世人熟知的演化論之父。在王道還老師鏗鏘有力又幽默風趣的講演中,相信與會來賓及學子對於達爾文及演化論將有更多的認識,「達爾文的奇幻旅程」未來航程之精彩可期。

 此外,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透過科學知識與傳播科技、集結熱忱與信念,奠立優質的科學教育平臺,讓更多有興趣的學子大眾能夠一同參與科學盛會,使CASE的週末講座有機會成為國人的科學啟蒙。「達爾文的奇幻旅程」系列講座各場次演講主題與時間:

 2009年4月至6月間,週六下午2:00-4:00 :

  • 4月11日《達爾文》
    2009年為達爾文誕生200週年,達爾文為什麼重要?達爾文如何看待我們的世界?
    非同步影音:http://knowledge.nchc.org.tw/ntu/index.aspx
  • 4月25日《人類的演化》
    我們從何而來?化石如何復原近五百萬年的人類演化史?
  • 5月02日《人類的兩性關係》
    「在天願做比翼鳥」,人類屬於哺乳類,但人類的兩性關係卻更像鳥類?
  • 5月09日《大腦》
    人類是萬物之靈?但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高容量的大腦有什麼代價?
  • 5月23日《生命是什麼》
    從物理學家薛丁格的演講「What is life」談起,生命與能量和資訊有什麼關係?
  • 5月30日《生命為什麼這麼複雜》
    簡單的單細胞生物如何演變成繽紛的世界?(本場次地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 6月13日《生命的叛逆:癌症》
    癌症是怎麼產生的?癌細胞有何特性與治療方法?
  • 6月27日《生命的終結》
    生命為什麼會老?為什麼老鼠活兩歲,而人類卻可活一百歲?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