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醫學科學重大突破 H1N1新流感成功崩解
臺大發明體外崩解抑制方式NTU–VirusBom雙殺[奈米級病毒]及[微米級細菌]

 當全世界100多餘國已造成疫情、並引起國際間高度重視的新型流感(H1N1)在歐美已經造成千分之二到四的死亡率的同時,亞洲因為氣候的炎熱尚未造成重大損害。但隨著夏季結束轉為秋季的流感高峰期,專家學者提出警告'新型流感大流行已無法阻止',而已經產生抗藥性的本土型流感(H1N1),更是為未來疫情擴大、變種病毒株產生、致死率提升等埋下未爆彈。

陳泰然副校長在7月21日的記者會中,向全球媒體宣布,由本校李世光、林世明與淡江大學李世元三位教授所組成的臺大奈米生物微機電研究群(NTU Nano-BioMEMS Group),繼2003年「臺大抗煞一號」的發明後,持續積極針對可控制疫情擴散之'雙抗'化合物研究,抗「微米級細菌」與抗「奈米級病毒」。

在國科會與經濟部學界科專的支持下,經過無數次篩選化合物與測試病菌及病毒,成功發明了在不傷害人體的狀況下,於體外同時崩垮抑制「奈米級病毒」:禽流感病毒(H5N2、H5N1)、A型流感病毒(H1N1)、克流感抗藥株A型流感病毒(H1N1)、腸病毒71型、以及「微米級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增殖的物質【萬王之王∼NTU-VirusBom】。

由於A型流感病毒(H1N1)已在丹麥、日本、香港傳出對治療藥物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新案例。一旦抗藥性產生,對於本身有慢性病的病人,萬一又感染新流感,死亡率也會提高到五倍以上(目前全球死亡率約千分之二到三),因此臺灣大學這項重大的發明,勢必將對全球疫情的控制有顯著的效果。而每年讓所有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71型,由於幼童感染後強,加上幼童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重症致死率約在3.8%至25.7%之間,臺大這次的發明對腸病毒71型亦能成功的崩解,無疑對所有家中有小孩的家長來說,是令人非常興奮的好消息。

陳泰然副校長表示,NTU-VirusBom這項技術的推廣應用是成功的將臺大研發成果適時應用的最佳實例,目前已技術移轉,將加快腳步商品化以造福人群。NTU-VirusBom已知可應用的範圍共有三大類型:清潔用品:噴劑、乾洗手、洗手乳、洗衣粉、清潔用濕紙巾、洗衣乳、除臭劑等;過濾材料:冷氣濾網、空氣清靜濾網等;防護材料:口罩、防護衣等。

備註:A型流感病毒、克流感抗藥株A型流感病毒(H1N1)的危險性

H1N1病毒經由空氣及接觸傳染。其爆發流行極為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目前死亡率高達千分之二到四,估計秋天將會隨著天氣轉為涼爽而成為傳染的高峰期。

禽流感病毒(H5N2、H5N1)的危險性
禽流感病毒主要感染鳥類,在鳥類間的傳染性高並易致死。依現有經驗,許多病人出現嚴重的臨床症狀,導致快速惡化或死亡,致死率高達五成以上。由於人類幾無免疫抗體,有可能會造成”流感”大流行。

腸病毒71型的危險性
腸病毒71型是非常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此型腸病毒的分布是全世界性的。幼童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重症致死率約在3.8%至25.7%之間。2009年1月1日至5月31日止,全國各醫療院所共通報56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經研判後21例確定,含2例確定死亡病例。去年(2008)同期累計220例通報病例,173例確定病例(其中8例死亡)。依據最新的定點醫師監視通報資料(資料截至2009年5月30日(第22週)):近期腸病毒疫情呈現上升趨勢。

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危險性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普遍存在的一種細菌,此細菌除了是食品工業污染的主要病原菌外,亦是醫院中造成慢性院內感染(Chronic nosocomial infection)的致病菌,尤其對於外科手術、長期洗腎、皮膚病變及免疫機能不足的患者常會造成手術部位感染或其他全身性感染,其中又以大型教學醫院的感染率最高且增加速度最快。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