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本校成功舉辦臺灣第一個國際學生論壇:
「全球集思論壇」

本校成功舉辦第一屆「全球集思論壇 GIS Taiwan」,這是首創由學生發起、規劃及執行的國際學術活動,臺灣大學的工作團隊持續朝向瑞士St. Gallen symposium的規模與水準不斷地努力前進!

 九十八年七月七日來自全球16國63位外國青年聚集於本校,針對全球經濟現況進行為期四天的座談討論與模擬會議。本校特邀世界知名環保英雄麥可•布朗嘉教授(Dr. Michael Braungart)蒞臨本校參加盛會。此外布朗嘉教授對本校全球集思論壇讚譽有佳,他特別談及“全球集思論壇不僅實踐教育的本質,同時也為全人類的未來提出有用的解答” 。簡言之全球青年應實踐可以改變社會的計畫,這正與全球集思論壇的核心價值與信仰一致。

 「全球集思論壇」本年的會議主題為「機會與挑戰:全球經濟的過渡」。三個子題分別是「再探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企業家」、「當文化遇上經濟之危機與轉機」與「動態競爭下的產業政策」。

麥可布朗嘉教授(Dr. Michael Braungart)演說
世界知名環保英雄麥可布朗嘉教授(Dr. Michael Braungart)應邀發表演說。

 參加本論壇的學生皆經過小論文甄選,而獲得部分機票與食宿贊助來臺。今年共有250名學生投稿,主辦單位從中甄選出21個國家之80名學生,包括美國、俄羅斯、泰國、捷克、印度、香港、韓國等世界各國的優秀青年。本校並從80位脫穎而出的青年中,選取第一名最優秀的小論文作者,並提供美金900元的獎金。

全球集思論壇提供所有關心世界趨勢的青年一個立足於臺灣的知識對話平台,有效整合各種文化、政治、社會背景的意見,同時建立全球優秀青年的聯絡網路,進一步強化台灣的國際形象。來自各國的參與者在論壇中思考國際議題,並構思全球問題的解決計畫。青年們在活動過程中接觸不同的觀點,瞭解他人的思考模式,亦學習如何與不同文化背景做交流,有助於強化臺灣學生的國際觀。

目前世界各國類似的學生論壇,多以對全球議題的認知討論為主,會議結束後只提出宣言,訴求僅流於口號;而全球集思論壇不僅要求參與的青年針對全球議題討論,更要參與學員提出實際的解決方案。茲將本論壇三位最優秀論文得主之部分精采言論臚列於下,印度的Rishi Chakravarti講述 “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密不可分,當今的發展不只影響了現代;更重要的是它影響了我們的下一代”。 另來自美國的Peter Cheng也提到新型態的商業策略應該包含以下元素 “1.長期永續的計劃,2.跨部門的合作,3.多元化發展,4.內部持續的投資”。而在當前變動時代之下欲存活的企業必須具備 “ 提出合理且長期的方案以面對市場的不確定性”之能力。來自瑞士的Luca V. BAGIELLA則是讓所有的學員重新思考了民主對全人類的意義。

以上三位最優秀的論文得主在小論文中以豐沛的背景知識陳述觀點,並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發揮創意與想像以及最重要的執行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校公共衛生學系、以及擔任指導老師與小論文評審的詹長權教授對學生的小論文感到驚艷,他認為每一篇小論文中皆展現出青年學子對於世界的關懷,融合在地思考與國際視野,亦提出有力的解決方案。

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青年國際交流活動,希冀藉由增加臺灣青年的國際參與經驗帶動青年國際交流的風潮。由本校學務處籌辦的全球集思論壇不僅是臺灣學生與世界對話的起點,也是打造臺灣品牌、將臺灣青年推向國際社會的推手,為本校追求國際化的新里程碑。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