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探索臺灣:系列輔助教學活動
21世紀天氣預報最嚴峻的挑戰

 從莫拉克颱風談氣象預報與災害防救記取88水災的教訓

 您覺得氣象報告準確嗎?或是覺得「晴天霹靂」根本無法預測?文學院臺文所9月18日舉辦「科學台灣:從莫拉克颱風談氣象預報與災害防救座談會」,探討莫拉克颱風侵台引發的氣象預報、災害防救等相關議題,吸引校內外師生及媒體熱烈參與討論。

 本校臺文所為拓展學生的視野,讓學生能從不同面向更深入地了解與臺灣相關的議題,特規劃推動「臺灣研究學程」,本學期特別推出的「探索臺灣」系列輔助教學活動,「科學臺灣-從莫拉克颱風談氣象預報與災害防救」座談會是其中之一。

 由臺文所開設的科學臺灣系列課程不僅探討科學,更為臺灣社會提供各項專業學術建言與服務。此次莫拉克颱風造成臺灣中南部慘重災情,其影響層面直逼921地震,是臺灣近五十年來最嚴重的風災。風災已經過了一個月,重建委員會也已經工作一段時間,監察委員也展開積極約談調查,希望能找出問題癥結,避免未來再產生類似災情。

 本次座談活動邀請中央氣象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和臺大研究團隊,從氣象預報談到災害預警和應變,並就風災案例談到氣象訊息傳遞和關係災害預警成效的定量降雨預報。21世紀天氣預報最嚴峻的挑戰就是「定量降水預測」以及「豪大雨預報」,期待未來能有改進的空間。

 就整體而言,颱洪災害預報、預警各相關單位從上游開始,氣象局負責全國氣象業務,包含氣象觀測、預報與警報以及氣象服務;水利署負責河川流域保育經理、治理計畫,水資源水庫經營管理,以及中央水災防救事項;水保局負責土石流防災資訊、緊急通訊及應變小組運作;災防中心負責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分析研判會議之召開及災害潛勢分析。其他還包括農委會、國科會等部會負責各項相關業務,環環相扣,建構整體預警救災系統。每一個單位都必須要有更強而有力的科學研究的支援。

 中央氣象局辛再勤局長也以氣象領域天氣預報在學術上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期勉大氣相關系所同學繼續研究發展天氣預報的準確度造福人群。座談會目的希望社會大眾記取88水災的教訓,加強目前正在進行的相關領域學術研究,如衛星計畫進一步研析各項海上、陸地等氣象資料,期待未來有改進的空間。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