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前任特聘研究講座教授高錕教授榮獲諾貝爾物理獎

您知道一部彩色影片包含多少位元的資訊嗎?又為何這麼大量的資訊可以在彈指之間迅速下載到您的筆電上來呢?訊息的傳遞,也就是通訊,一直是人類文明的核心之一。光纖通訊(Fiber-optic Communication)是一種用光來取代電,用光纖傳遞資訊的一種革命性的發明。光纖具備超高容量(也就是超高頻寬)、不受干擾及長距離傳遞的特性,在新一代的通訊網路建設上大量被使用,成為今日網路中重要的基礎,並落實網際網路的多元化應用。光纖技術的卓越性成功促成了電信、資訊、視訊網路的合流,使得語音、數據、影像、動畫、影片、音樂、多媒體等各種不同形態的資訊得以無縫的融入網際網路之中,整合引導出今日全數位化的網路新世界。巨量資訊得以在瞬間傳遍全球,光纖技術對全人類福祉及世界文明貢獻之大,不難想像。

典型的光纜(黑色)剖面
一條典型的光纜(黑色)剖面,其中可以含有至少1,000條光纖,每一條光纖可以攜帶光電訊號,每秒傳送十兆位元以上

剛剛獲得2009年諾貝爾物理獎的高錕教授,首先在1966年提出以光取代電傳遞資訊的觀念及實現該觀念的技術,多年來在國際上以「光纖之父」的稱呼享譽全球。諾貝爾評委會指出,高錕教授所提出的光纖通訊,對人類帶來了莫大的裨益,“如果我們拆開今日分佈全球的光纖,把它們拉成一條直線,其長度超過10億公里,足以環繞地球逾2萬5000次;今日光纖數量仍以每小時數千公里的速度遞增中”,光纖為今日及未來的網路社會奠下重要基礎,是一種“開天闢地的成就(Groundbreaking Achievements)”。

高錕教授與本校有相當淵源。本校電機資訊學院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從民國92年起就聘請高錕教授為特聘研究講座教授,並邀請高教授來校指導研究。此外,本校電資學院電信工程研究所同仁民國91年在台北主辦IEEE全球通訊大會(IEEE Globecom 2002)時就邀請高教授擔任大會特邀演講(Keynote Speaker)。此次獲悉高錕教授得獎,本校師生同感興奮與有榮焉。高錕教授出生在大陸,大學部及研究所階段讀的都是電機工程學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電機工程師,卻能榮獲全球物理學界地位最崇高的諾貝爾獎,其對世界學術文化及全人類文明福祉的貢獻,可以說是仰之彌高。本校師生在分享高錕教授獲獎的榮譽及喜悅之餘,也期許師法高錕教授的勵學精神,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能為全人類未來的生活做出重要貢獻。

更多資訊,請參閱:http://www.eecs.ntu.edu.tw/nobel/nobel2.pdf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