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產學攜手 共育科技英才:本校化學系積學館正式啟用

本校化學系『化學新研究大樓第二期工程—積學館』於98年11月12日正式落成啟用,啟用典禮中研院李遠哲院士、李嗣涔校長、台積公司張忠謀董事長、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曾繁城董事長、台灣石化公司吳澄清董事長與三福化工張純明董事長、前臺大校長陳維昭教授等多位貴賓親臨致賀。

積學館坐落於醉月湖畔,係化學系新研究大樓第二期建築(B棟),於化學舊館、化學中心館,及同位素館的部分原址重建為地上八層、地下一層之化學研究大樓。臺大化學新研究大樓共分為二期,第一期(A棟)已於民國94年6月完工啟用。第二期(B棟)「積學館」由系友李遠哲院士協助募款,邀集台積電等企業與化學系系友共襄盛舉而興建完成,係臺大首度由系友與關心化學發展的業界,共同合作完成的建築。

積學館建築經費來源除由校方部分出資外,另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新台幣壹億貳仟萬元,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和方大集團各贊助伍仟萬元,以及化學系全體教職員工及數百位化學系歷屆畢業系友集資捐助興建而成。積學館之命名係本校為感念台積公司的捐助,特以台積之「積」,與化學之「學」,將研究大樓命名為『積學館』。文心雕龍有云「積學以儲寶、酌理以富才」,反應「積學」意義之深遠。

致詞典禮中本校校長李嗣涔表示:「臺大化學系在研究及教學方面表現皆非常優異,不但是校內之指標系所,且獲得化學界極高之評價,培養許多傑出研究人員受到國際學術界之重視。隨著『化學新研究大樓』的啟用,將可提供化學系遴聘更多優秀師資,指導更多的學生,從事更尖端的研究,來服務我們的社會與人類。這樣的發展,會使化學系的學術聲望更繼續提高,揭發更傲人的研究成果,使臺大化學系成為世界上化學領域研究的重鎮。」

台積公司董事長張忠謀進一步致詞:「台積電有幸作為臺灣知識經濟發展的先趨,自應對臺灣未來的知識經濟發展盡一份心力。支持基礎科學教育、培育高科技人才是我們回饋社會的一貫理念。很高興看到積學館落成啟用,希望藉由對高等學府軟硬體的捐贈,為國家社會打造學術研究的堡壘。臺大化學系作育英才無數,我們期許這棟研究大樓能持續為國內累積傑出科學研究,培育更多頂尖科技人才,成為臺灣基礎科學引航的燈塔。」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