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電資學院五位教授
榮膺IEEE Fellow,獲選人數為全國之冠

IEEE美國總會於11月下旬完成公元2010年Fellow的評選工作,本校電資學院計有許博文、吳瑞北、林清富、劉深淵、廖婉君5位教授獲得該項殊榮,為歷年獲選人數最多的一年。電資學院表示:今年全台灣各大學總計有12位獲選為IEEE Fellow,臺大電資學院就佔了5位,而該院IEEE Fellow人數也累計達29位,此項紀錄持續領先國內各大學

許博文教授許博文教授任教於本校電機系、電信所及光電所,多年來致力於開槽天線的研究,早年對矩形導波管窄面斜槽的精準分析,大幅縮減了大型雷達陣列天線的設計時間;近年對平面型開槽天線的創新研究,包括寬頻、多頻、超寬頻及縮小化等,均能提供作為無線通訊手持裝置天線設計的關鍵參考之用。此外,許教授為本校電資學院的創院及首任院長,其對電機工程教育展現的卓越領導能力,早為國際所肯定,此次獲選為IEEE Fellow,誠乃實至名歸。

吳瑞北教授吳瑞北教授任教於電機系及電信所,精研數值電磁學、微波技術、以及電子構裝等領域,成果卓著,四度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此次係以在共面波導(CPW)被動元件的貢獻獲獎。CPW由華人C. P. Wen於1969年最先提出,台大電波組團隊於1990年起開始進行系列相關研究,吳教授以電磁理論為基礎,首度建立完整分析模式,可將CPW結構轉化成等效電路,因此得以有效進行設計。此後並應用於研發多項被動元件,包含早期在矽晶片實作毫米波(30GHz)濾波器,以及近年完成秭赫玆(THz)濾波器及天線設計,與系上同人合作完成THz發射器,成功彰顯CPW的獨特優越性,頗獲重視並刊上期刊封面。除研究外,吳教授在IEEE的服務亦備受肯定,今年同時獲得IEEE亞太傑出服務獎(Region 10 Outstanding Volunteer Award),而IEEE台北分會也因其理事長任內領導卓越而獲得傑出分會獎(MGA Outstanding Large Section Award),是今年全球唯一獲得此獎的分會,也是該分會成立35年來第一次獲得。

林清富教授林清富教授任教於本校光電所、電子所及電機系,在光電領域的創新上有傑出貢獻,以其多年來對極寬頻半導體光電元件的開創性研究而獲得IEEE肯定。他在寬頻半導體光放大器,大範圍波長可調半導體雷射,矽半導體發光元件和有機無機混合薄膜太陽能電池等光電科技上,帶領團隊進行多項技術突破,取得國際的領先地位。其世界紀錄的寬頻半導體光放大器受到世界著名儀器公司Agilent Technologies之重視,因此曾與其實驗室進行合作計畫。其團隊也首次研製出能夠發出接近雷射光特性的矽半導體發光元件,曾獲著名雜誌如MRS Bulletin News以及Laser Focus World於NewsBreaks中報導。林教授目前也是SPIE會士以及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

劉深淵教授劉深淵教授任教於本校電機系及電子所,以其多年來對高速鎖相迴路與延遲鎖定迴路積體電路設計領域的卓越貢獻,獲選為 IEEE Fellow。其領導團隊從事多項鎖相迴路與延遲鎖定迴路獲得技術突破,例如 96GHz CMOS 鎖相迴路、140GHz CMOS 除頻器與40GHz CMOS 延遲鎖定迴路,均取得國際領先的地位。

廖婉君教授廖婉君教授任教於本校電機系、電信所、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在無線及多媒體通訊網路技術創新上有傑出的貢獻,以其多年來在寬頻及無線網路上對多媒體通訊協定的開創性研究而獲得IEEE肯定。她的領導團隊獲得多項技術突破因而取得國際領先的地位,研究成果不但多次獲得重要國際研討會最佳論文獎肯定、被多項國際標準組織文獻所收錄(包含ITU-T H.323、ETSI TiPHON 及 IEEE 802.16m)、更多次被重要國際學術媒體所報導引用(包含EE Times、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及 IEEE Internet Computing)。

IEEE每年評選Fellow一次,每次獲獎人數不得超過會員總數之千分之一,評選過程極為嚴謹,全球獲選人數極少,在世界各國著名大學間競爭極為激烈。本校電資學院過去十一年來連續每年均有教師獲選為IEEE Fellow,與世界一流大學相較,亦不遑多讓。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