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碧禎館」揭牌啟用

臺灣大學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碧禎館」於12月 10日(四)上午舉行啟用典禮。以捐贈3億的藥學系校友許照惠博士母親命名的「碧禎館」,今後將發展與整合成為生物醫農尖端科技之教育訓練與學術研究重要據點。

許照惠博士與父親許水森、母親及家人共同出席盛會,並且以飲水思源的心情感謝父母親及母校的栽培,希望碧禎館落成啟用帶來拋磚引玉效果,並回饋國家與社會。

李校長致詞時指出,碧禎館代表臺大正式有組織的進入新竹地區。將來的發展一定會配合新竹科學園區,不但要進駐高科技的研究團隊,作為產學合作的基礎,更將與地方業界密切配合。最重要的是生醫領域,臺大在新竹第一棟建築完成之後,還會有第二棟以及其他的校園建設也將逐步展開,希望不辜負新竹縣民、縣府、縣議會的期望,能在新竹地區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李校長並強調,能夠建立一個這麼好的大樓,要感謝很多人,包括力晶黃崇仁董事長,當初願意答應來籌組籌建委員會,還有鈺創盧超群董事長、生寶科技章修綱董事長,他們出錢繼續支持我們的研究,期許未來的建設及早實現。當然也要感謝尹衍樑董事長的預鑄工法,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工啟用。李校長還提到兩年前,尹董事捐了一棟土木館,當年的6月23日才簽訂捐贈合約,第二年的6月22日就拿到使用執照,並且正式進駐,在臺大創造了一個歷史,今天碧禎館又再一次開創了一個歷史新頁。

任期即將屆滿的縣長鄭永金以「千呼萬喚」形容地方對臺大的期待!鄭縣長相信今後不僅可以帶動第三個兆元產業,更將造成地方繁榮發展。鄭縣長表示,交大客家文化學院、新竹生醫園區、台科大、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等將繼臺大竹北分部之後,一一在新竹縣落腳,具體落實「科技、文化、大學城」的施政目標。

產學合作研發大樓「碧禎館」為竹北分部第1棟建築,由本校工學院、醫學院、電資學院、生命科學院等跨領域研究中心、產學合作實驗室之進駐,將可帶動並拉近分部與臺大校總區的距離,在頻繁的互動下,必可展現新契機。

臺大竹北校區東以莊敬北路為界,西至中山高速公路,南臨新竹縣體育場館及光明六路東一段,北與住宅區及工業區為鄰,面積共計35.7公頃,包含地下1層、地上6層的建物,樓地板面積約9200平方公尺。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