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團隊獲得2009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計畫卓越獎冠軍
全自動化系統 造價低廉 可節省電費20%

由上海交通大學和社團法人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主辦的2009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計畫邀請賽於12/9於上海交大閩行校區逸夫樓舉行,本校團隊易思科技獲得了卓越獎(冠軍)殊榮。本校由電機系羅仁權教授及工管系蔣明晃教授領軍,帶領電機系侯俊傑、林承瑋,工管系施婷翎、蘇冠豪,生機系翁偉庭,物理系羅瑞瑜,法律系何思穎,以及農經系王廣錚獲得此項榮譽,充分展現出臺灣學生的創意及團隊能力。

搭上現今正蓬勃發展的綠能產業,由電機研究所羅仁權教授主持的智慧型機器人實驗室,開發出參賽產品iSensor智慧型節能系統,以「sensor fusion」的概念,發展出尖端的人員追蹤技術,進而應用到節能領域,為商業辦公大樓進行空調和照明的節能。相較於現有市面上網路專人遙控節能等昂貴系統,本技術為全自動化系統,且造價低廉,可為企業大樓節省空調和照明電費約20%,使用者預計一年即可回本,而本技術也已申請了美國、臺灣、中國大陸多項專利。

除了節能之外,此技術可應用的範圍非常廣泛,更可以配合服務型機器人,打造智能家庭成為人類未來的生活形態。本次參賽團隊,大陸方來自於上海交大第十一屆創業競賽中進入總決賽的最後六支菁英隊伍,臺灣方則由TiC100、Global TiC等國內外大型創業競賽中獲獎的六支隊伍代表臺灣遠征上海。易思科技因在2009 研華科技所主辦的TiC100創新事業競賽中獲得科技創新傑出獎,獲邀參加本次海峽兩岸比賽。

由易思科技在海峽兩岸層級的創業競賽中優異表現,可見證本校師生的研發能力、跨領域合作的能力及技術商品化的能力,是足以立足於兩岸三地的,未來必定能夠為大中華區做出更多的貢獻。而本校對於創意創業教育的不遺餘力,不斷為臺灣培養出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期許未來也能像美國史丹佛大學培育出Google、Yahoo!等成功的國際企業。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