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培育新世代領導人才 臺大領導學程重視服務關懷社會

本校領導學程同學為了展現學習成果,特於2009年12月28日假總圖國際會議廳舉辦首次成果發表會,同學以「闖出舒適圈,助人無國界」的領導胸襟,獲得各界佳評。李嗣涔校長應邀致詞時表示,在2009年10月24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的「躍升與蛻變-為台灣培育優質人才」成果展開幕式上,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在專題演講「卓越大學的社會意義」提到,培養「優質人才」只是普通大學的使命,而卓越大學應該為台灣培養「領導人才」。

由於領袖應該如何培養史無前例,因此,本校領導學程除了參考並學習國際一流大學的經驗:例如以培育首相、國會議員出名的英國牛津大學,31個學院之中最古老的默頓學院(Merton College)即以「政治、哲學、經濟」(PPE)課程作為該校培育領導人才的基礎課程;本校領導學程除了集合上述相關領域課程及師資外,亦重視服務、關懷社會、具備國際觀、同理心、領導技術等領域,為本校積極培養領導人才及社會中堅的努力方向與目標。

闖出舒適圈,助人無國界

今年有16位臺大領導學程同學,與志同道合一群朋友,一同挑戰21天攀登喜馬拉雅山,並於與玉山高度相當之村莊進行社區服務,挑戰體力及耐力的極限,打破抗壓性低之草莓族形象,同時落實領導即服務眾人之精神。這群來自各地的學生,利用半年的時間一起準備教案、募款、蒐集當地資訊並訓練體能,一個跨縣市團隊的海外服務計畫在暑假展開。炎炎夏日的臺灣,喜馬拉雅山上卻飄下白雪,一路上的跋涉和異國文化衝擊,讓這群師生每一天都過得忙碌而充實。除了得克服不斷提高的海拔數帶來的高山症威脅,同學們更費盡創意與巧思,將所學的知識帶給當地的學童。領導學程的同學們相信,要培養領導力,先得忍受刻苦的環境,並擁有服務的胸襟。

臺大自信培養多元化領導人才

臺灣大學自97學年度成立跨系所之校級學程-領導學程(Leadership program),第一屆開放申請以來即有不少人向校方提出申請函,但其中僅有25位擁有豐富社團經歷及服務活動經驗的同學取得此一學程資格。臺灣大學領導學程主任柯承恩教授表示:「領導學程為臺大培養未來社會各領域之領導人才的積極作為,宗旨在於培養學生之領導能力、國際視野及社會服務精神,期許未來的領導人才除了具備領導的技巧及魄力,更要能關懷社會之需求。」

為具體落實領導人才訓練,除了教室內的學習,更搭配企業實習、團體商業競賽等操作演練;如臺大電機系四年級的吳宜真同學與其團隊,於臺大校園內舉辦「微笑週」義賣及募書活動,連結逾40位作家、藝人、藝術家、企業家捐出近百樣商品進行義賣。吳同學表示:「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學習與不同類型的人溝通。除了學習與同儕清楚表達並面對不同意見之外,更要能說服很多前輩認同我們的理念,當看到活動圓滿完成,真的很感動,也很驚訝自己能做的比自己想的更多!」

突破身體極限與自我對話

今年八月,領導學程的學生更進一步走出校園,與臺體大、東海大學以及家扶中心共同執行了「喜馬拉雅:社區服務及戶外領導計畫」,此計畫為四個團體第一次合作。有別於一般登山活動,在高度相當於玉山的偏遠社區進行服務,不但缺乏電話、電腦等資源,連抽水馬桶都無法普及;16位臺大領導學程同學與其他成員通力合作,在嚴苛的自然環境下挑戰心力及體力的極限。將所募得的款項用來修護校舍、粉刷油漆、興建當地重要祭壇籬笆等,完成艱鉅的挑戰。

經濟系四年級的陳瑋同學回憶起當時的狀況:「決定要去喜馬拉雅山後,為了適應當地嚴苛的環境,一行人開始了30天內跑60公里的訓練計畫,早上七點便集合晨跑鍛鍊體力,女生也巾幗不讓鬚眉前往體育室重訓;除了基礎體能,裝備的選購也是一大學問,同學課後走遍臺北市大小體育用品店,逐一比價與認識裝備,減少上山的風險。同學除了一邊鍛鍊自己,一邊更要蒐集尼泊爾當地的資訊和尋求各單位的協助,才能有效率的執行服務計畫。」領導學程教師陳永耀教授表示:「在實際執行專案中面對的困難,能幫助同學認識領導和團隊合作的重要,並看見社會的不同面向;除了提升文化和國際視野,也讓同學了解一件事的成功,是來自許多人的幫助與努力。」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