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動物醫療團隊犬腫瘤疫苗研發與診斷之新突破

本校動物癌症醫學研究中心不僅是我國第一個整合臨床動物醫療及基礎動物醫學的研究中心,在亞洲也是首創,近年來對寵物貓、狗的頭號殺手,亦即癌症的研究有許多國際性的新突破,本校於1月27日召開記者會發表動物癌醫中心治療犬惡性口腔黑素瘤和診斷乳房惡性腫瘤兩項重要的新發現。

1.治療犬惡性口腔黑色素瘤之新發展

犬口腔黑色素瘤是一種轉移快速、致死性高、與高度侵略性的腫瘤,佔犬口腔腫瘤的30-50%,而且70-80%的機率為惡性,傳統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和化療對較為惡性的腫瘤療效有限,治療後存活的時間僅3-6個月。本校動物癌醫中心發表“治療疫苗“研究,如果合併手術切除及疫苗治療,病犬(第三期)平均存活時間可自只接受手術切除的二點七個月延長至八個月,最長可達十個月以上(圖一)。是一項極具重要性的研究成果。

本校獸醫系朱瑞民教授表示,此項疫苗可以激發病犬的免疫力,殺死腫瘤細胞,抑制其生長,同時可降低腫瘤轉移率,明顯改善罹病犬的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該療法亦可明顯降低腫瘤復發和遠端轉移(圖二),而且對犬隻幾乎沒有臨床可見的副作用。

根據研究顯示,犬口腔黑色素瘤的發生率占所有惡性腫瘤約4%,卻佔口腔腫瘤的30-50%,而且70-80%的機率為惡性。黑色素瘤快速轉移,故癒後差。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和化療對較為惡性的腫瘤療效均很有限,治療後存活的時間僅3-6個月。

動物癌醫中心研究團隊所發展出的新型疫苗可有效治療犬口腔黑色素瘤,此疫苗為樹狀細胞融合黑色素瘤所製成之“治療疫苗”,可以激發病犬的免疫力,毒殺腫瘤細胞;同時還可降低腫瘤轉移率,改善犬的生活品質,並延長病犬的生命。目前已針對臨床上極度惡性之口腔黑色素瘤22例,使用此疫苗配合手術進行治療,效果明顯,是目前治療犬口腔黑色素瘤較佳選擇之一,未來將進一步改善此療法,發展更有效的犬隻〝專一性〞癌症治療疫苗。

治療犬惡性口腔黑色素瘤之新發展圖表
治療犬惡性口腔黑色素瘤之新發展圖表

2.預測犬乳房腫瘤之新突破

近年來由於伴侶動物生活環境大幅改善和罹病照顧品質的提升,犬貓的壽命逐年延長,癌症的發生率也隨之增加,而且高居犬隻死亡率之首位。母犬腫瘤中又以乳房腫瘤高達50%以上。本校獸醫團隊發表鑑定犬乳房腫瘤的突破性成果,可以準確診斷乳房惡性腫瘤的比率高達85.7%,對乳房腫瘤轉移的準確率則高達87.5%,將有助於犬乳房腫瘤的判斷和治療。

兼任本校動物癌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獸醫系教授朱瑞民表示,目前犬隻死於癌症者已佔所有死因之27%,高居犬隻死因之首位,其中源自乳房組織者佔所有母犬腫瘤的52%。最常發生犬乳房腫瘤的年紀為10∼11歲,在此年齡之母犬超過70%為乳房腫瘤。因此針對犬乳房腫瘤的相關研究在臨床動物醫學上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朱教授研究團隊首度發現G0709基因與犬乳房腫瘤的良、惡性有密切關係。此基因在良性腫瘤的表現量極低,卻在惡性腫瘤中顯著上升,而且在腫瘤發生轉移時更加升高(圖三)。同時,該基因表現量高時,病犬的存活時間則大幅縮短(圖四)。 此基因診斷惡性腫瘤的準確率可高達85.7%,腫瘤轉移的準確率亦高達87.5%。 因此,此一基因十分適合應用於鑑定犬乳房腫瘤的良、惡性及轉移與否,臨床上可發展為診斷的依據之一。未來將進一步探討G0709基因是否可以應用於診斷其他哺乳動物,以及能否作為標靶治療之基因目標。

本校動物癌醫中心中心指出,小動物癌症分子診斷研究目前並不普遍,該中心是亞洲同性質唯一的研究中心,此一研究成果植基於與臺大基因體中心合作,使用基因微陣列晶片的研發結果。該中心希望借重分子生物技術提升動物癌症早期診斷的能力,作為提供選擇治療方式的重要參考數據 。

預測犬乳房腫瘤之圖表
預測犬乳房腫瘤之圖表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