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新地標校園建築新典範
總價16.1億元社科院新建工程啟動

歷經12年艱辛的過程,總工程費高達16.1億元的本校社會科學院新建工程於民國99年3月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李嗣涔校長、社科院趙永茂院長、孫震前校長、東和鋼鐵侯貞雄董事長、台灣水泥辜成允董事長、辜嚴倬雲老夫人及其家人、財團法人國際文教基金會劉介宙董事長、日本伊東豐雄建築師、互助營造林志聖董事長,以及校內外各界貴賓、本校一級行政主管均蒞臨現場參與盛會。

社科院興建工程總樓地板面積為約一萬六千餘坪,是一棟地上八層,地下兩層建築,主體大樓建築東西向寬168公尺,南北向寬26公尺,高度31公尺,地上層面積29664.5平方公尺,地下層面積23567.19平方公尺,其中圖書館閱覽廳長寬大約為50*50公尺,高度6公尺,為一完全透通式建築,社科興建工程總經費約為16.1億元。

社科院新建工程基本設計由國際著名建築師日本伊東豐雄設計,細部設計是由伊東豐雄建築事務所、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及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三個團隊共同合作設計,營造標於98年12月17日由國際知名營造公司-互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完工後,將提供社科院師生全新的教學環境,讓長久以來社會科學院及校總區師生在社會科學院和校總區之間往返上課現象,可以完全改觀。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之間的交流,亦將因為法律學院和社會科學院都搬回總區,而能夠大幅的提升。社科院完工後對於未來校園建築,將會帶來新的建築風貌和感受。

李嗣涔校長在動土典禮致詞指出,社科院遷回校總區象徵臺大校園發展的新里程,李校長強調,社科院新建工程是臺大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項公共工程建設。其中由校友捐獻百分之四十的經費,除了感謝所有捐贈者,尤其要感謝東和鋼鐵公司的侯貞雄董事長,臺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辜成允董事長,還有國際文教基金會劉介宙董事長等的大額的捐獻,才能使這一棟建築能夠順利的開工。

孫震前校長指出:「遷回校總區是法學院師生幾十年的期待,也是一個綜合性大學應有的理想,1984年,我擔任校長的第二年,當年是一片花圃,1985年收回就是要作為法學院遷回校總區的預定地。法學院從商學系發展為管理學院,遷到現在公館的校地。然後社會學系、國發所、新聞所是第一期遷建工程,現在終於政治系和經濟系,能夠搬過來完成整個法學院的遷建。」

趙永茂院長致詞時也以幽默語氣向在場的貴賓們表示,除了硬體以外,將來重要的軟體,可能還要設置一些講座、獎學金,那才圓滿。除了感謝幾位重要的捐款學長之外,還要感謝很多小額捐款者,並且代表社科院全體師生表示最深層的謝意。

捐款資料補充

社會科學院新建工程承蒙校友鼎力支持,積極捐款,並以募款方式邀請國際級建築師進行基本設計和細部設計,努力營造台灣大學校園之標竿性建築。截至目前為止,捐款一億元以上之主要捐款者及其捐助事項說明如下:

東和鋼鐵侯貞雄董事長於民國93年捐贈兩億元,其中包括鋼鐵七千五百噸,現金八千萬元、細部設計經費一千萬元。另因應設計需要,追加承諾為捐贈鋼鐵八千一百噸。因此,侯貞雄董事長係個人捐款,目前捐贈總額包括鋼鐵八千一百噸(市價超過一億五千萬元),現金九千萬元,捐贈總額市價超過兩億四千萬元。

臺灣水泥公司辜振甫、辜成允董事長:辜振甫董事長生前捐贈一億元。辜成允董事長目前承諾代表辜氏家族,個人捐款九千萬元,其中三千萬元支應辜振甫紀念圖書館設計及裝潢費用。因此,辜氏家族捐款總額為一億九千萬元。

國際文教基金會劉介宙董事長捐贈一億一千萬元,其中兩千萬元支應細部設計等相關費用。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