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學生團隊勇奪ACM ICPC國際程式競賽世界第三名

ACM ICPC(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國際程式競賽,旨在選出全世界程式能力最頂尖的大學生,本校資訊工程學系於2006年成立ACM程式競賽培訓班,在校長的全力支持下,迄今已運作四年。為爭取參加2010年2月的決賽,2009年7月中旬舉行預賽,入選培訓班的同學須犧牲一個星期的暑假,在資訊系館參與密集培訓,加強個人的實力及團隊的向心力。開學後還有每週一次長達五小時的練習賽,和每星期紮實的練習和團隊作業,讓同學適應各類型題目並維持解題熟悉度。經過幾個月的努力,2009年總計有3個隊伍在亞洲區域賽中表現傑出,具資格挑戰世界大賽,培訓班加演一場PK賽,終於產生了臺大唯一的代表隊。

臺大代表隊直到第134分鐘才解出4題,這段時間大約在10至20名之間徘徊。比賽過了一半,上海交大、Stanford和莫斯科國立大學以5題領先,臺大以及其他一些隊伍(如Cornell、東京大學、北京清大、華沙大學等)以4題緊追在後。第172分鐘時,解出第5題的臺大團隊終於進入領先群,中華民國的國旗和臺灣大學的校旗也飄揚在大會的計分板上。沒想到停頓已久的上海交大在第183分鐘首開先例,解開第6題獨冠群雄,沒過多久,莫斯科國立大學也衝了上來。最令人興奮的是,臺大團隊在第201分鐘順利地解出了第六題,躍升到第三名!比賽終場,塵埃落定,本校獲有始以來的最佳名次-第三名。

團隊成員表示,在這類型的國際大賽中,若想得到好的名次,除了實力加運氣,還需要長期磨練下來的團隊默契及紀律,方能克服時間和心理壓力。培訓班長期的訓練逐漸發揮功效,使臺大的隊伍在這一年一度的競爭中不會臨場失控,也沒有因為挫折而士氣潰散,或是太在意得失反而失去冷靜。臨場心理因素在大專程式競賽中的影響往往超過了隊伍的實力差距。

李校長為表彰本校學生在今年ACM ICPC比賽榮獲佳績,3月23日親自接見參加程式競賽師生,並頒發獎金嘉勉,期待未來的臺大代表隊能有更優異表現,為臺大及臺灣爭取更高榮譽。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