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電資學院發表【臺大虛擬教師】研究成果

北京微軟亞洲研究院和本校電資學院聯合舉辦的「臺日學術論壇」,業於5月17日假本校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召開,與會人士有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博士、副院長馬維英博士、郭百寧博士及各研究群的領導人及核心成員全員到齊,另有30位與微軟有合作研究的日本教授,及臺灣的臺大、清華、交大、成大相關領域學者多人,學者們除交換研究心得外,微軟且有兩場專題演講及兩項系統展示呈現其最新研究成果。

本校電資學院院長李琳山教授亦在論壇上公佈最新研究成果 - 「臺大虛擬教師」。李院長設計「臺大虛擬教師」網路軟體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讓無法抽出數十小時仔細聆聽一門課程的忙碌社會大眾,提供他們在知識爆炸、日新月異的世界裡一套方便又好用的終身學習工具。 學習者可隨時隨地登入「臺大虛擬教師」網站,由名師開授的課程中,有效率的學到他需要的知識,達到「隨選學習」(Learning on Demand)的目標。

「臺大虛擬教師」網路軟體系統係以影音教學方式,模擬真人教師在上網學習者身邊,直接指導網路學習者選聽課程內容。系統會自動根據授課教師所使用的投影片將整門課程的影音內容切成小段,並自動抽取每一小段的關鍵詞,畫出關鍵詞之間的關係圖;每一小段不但有自動建好的影音摘要,並提供其長度及其他相關小段之資訊,就好像該真人教師就在學習者身邊直接指導一樣。

由於「臺大虛擬教師」能夠自動分析真人教師授課的影音內容,並以投影片及關鍵詞為基礎建構出整門課程的知識結構,學習者因此可以根據他的學習興趣、背景知識及允許的時間,方便找到他正好需要的知識。學習者不需花數十小時從頭到尾聆聽一門課程,也不致於找到一段課程內容卻聽不懂,因為系統會告訴他每一段內容的知識是建構於前面那幾段的知識之上,可以有效幫助學習者決定如何選聽那些片段,達到學習目標。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