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電機系羅仁權教授研發智慧型高效能導盲系統獲國家創新獎

由本校電機系羅仁權教授帶領之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實驗室團隊,研發出結合GPS、語音互動導航軟體及電子羅盤技術的智慧型手機,又名「智慧型高效能盲胞用拐杖,GuiLink」,可以幫助盲胞輕鬆且正確的走到目的地,行動不再受限,相較於1921年所發明之『白手杖』,突破過去盲胞往往只能去「到過的地方」的限制。

GuiLink研發預計將可大幅提升七萬多名盲胞行動之便利性與安全感,該技術具有技術區隔功能單一,又能涵蓋完整及貼近市場需求等特色,因此榮獲國家創新獎之肯定。羅教授進一步指出,目前輔助盲胞行動的白手杖自1921年研發至今沒有再改良過;而智慧型手機不斷推陳出新,擁有各項高科技功能,卻因手機的觸控型面板盲胞根本看不見,不符盲胞需求。

為了讓盲胞也能享受新科技帶來的便利,因此羅教授帶領實驗室研究團隊利用半年時間,研發出結合智慧型手機定位系統與語音導航功能,同時內建三度空間羅盤系統的手杖,讓盲胞建立可靠地圖,行走在平時熟悉及不熟悉的地方。一般盲胞語音導航系統會指引使用者「前方6百公尺左轉」,對於看不見的盲胞來說,只能依賴心理分辨多遠是6百公尺、哪邊是左邊。

羅仁權教授表示,有了智慧型拐杖後,除了語音提醒,手杖還會偵測正確方向,以震動方式提示盲胞正確方向前進。智慧型拐杖除了可以輔助盲胞外,尚能應用在盲人輔具市場、老人照護、車用抬頭顯示器市場等方面,拐杖內建的GPS定位系統可幫助民眾得知家中長輩位於何處,不再擔心老人走失。此一創新技術已申請臺灣、美國、大陸專利。

由本校陳前校長維昭擔任會長的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於5月17日下午主辦「第七屆國家創新獎」頒獎典禮,羅教授研發的「智慧型高效能盲胞用拐杖」廣受各界矚目。蕭萬長副總統出席典禮時,除頒獎得獎單位外,並向獲獎者道賀,肯定生技醫療產業方面的創新研發及貢獻。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表示,台灣具備優良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環境,包括優異的學術研發、領先全球的ICT產業及成功的全民健保基礎,搭配國內優異的人力素質,及國人重視健康、生命的強烈共識,政府未來將全力推動生技醫療發展。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