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資工系教授林風以及物理系副教授高英哲
獲中央研究院2010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為鼓勵年輕學者深入思考,發表優秀學術著作,中央研究院自1995年起設置「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今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有149件申請案:數理組69件、生命組38件、人文組42件,共計15位得獎人,本校有兩位教授榮膺數理科學組得獎人,分別為:林 風(資訊工程系暨研究所教授)以及高英哲(物理系副教授)。中央研究院於99年6月3日上午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一樓演講廳舉行頒獎典禮。

林風教授林風教授在行動通訊 (Mobile Communications) 研究領域有傑出的表現,因為行動管理演算法 (Mobility Management Algorithm) 之複雜度以及效能理論分析的具體貢獻,被IEEE ComSoc (Communications Society) APB (Asia-Pacific Board) 選為2007第三屆IEEE 通訊領域全亞洲區最傑出年輕學者 (臺灣歷年來林教授為獲頒此獎的第一人)。在獲得年輕學者著作獎的論文中,林教授解決因為移動所產生的電信計費安全問題。他發展完整的理論,設計出演算法,完整的安全性分析以及複雜度分析來驗證其演算法優越性,並且成功的在電源有限,運算儲存能力有限,無線傳輸速率有限的手機上執行行動式電信計費安全。他的研究解決電信營運的重要問題,為中華電信所採用。林教授也實作此演算法,在經濟部舉辦的2005全國性無線通訊軟體競賽Mobile Hero獲得首獎,且獲頒國際大廠Intel創新研究獎。林教授其他的獲獎紀錄包括2009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科技類)、2006年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優秀青年電機工程師獎、2005年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04年 ACM李國鼎青年研究獎、以及2004年潘文淵研究考察獎等。

高英哲副教授高英哲副教授對強關聯量子系統(strongly correlated quantum systems),例如:量子自旋系統、奇特玻色模型系統,及強關聯電子系統之理論數值模擬計算,有紮實且具體之貢獻,其研究成果亦出版於頂尖物理期刊之中。於發表在PRL的論文中,他與合作者發現外加一個垂直於磁矩方向的磁場時,LiHoxY1 - xF4是一個具體實現隨機場Ising模型(Random Field Ising Model)的系統。這個發現使得人們可以利用成熟的鐵磁系統測量技術,更直接的在物質中調變隨機場,去了解鐵磁磁疇和雜質之間的交互作用。另外一篇PRL的論文中,他們提出了在強關聯系統中,非磁性的雜質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引發了挫折性的交互作用。這個觀點,不但解釋了多年來高溫超導體實驗及理論的差異,並且使得人們必須重新檢驗對雜質在強關聯系統中的作用。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