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上海交通大學2010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公布
臺大排名127名大幅進步23名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研究所公布2010年全球前500大學排名。兩岸三地臺大蟬聯第一,排名在127名,比較去年2009年所公布的150名大幅前進23名,充分展現出5年500億之成效。另外今年也首度超越新加坡國立大學的145名,以及拉開與韓國首爾大學148名的距離。達成本校設定「世界頂尖、華人第一」之第一階段目標。

依據上海交大今年公布的數據顯示,本校進步最多的項目為「各學科領域被高度引用教師數(HiCi)由去年的10.3提升為今年16.1,另外在Nature & Science等學術期刊發表之論文數量也顯著提升,由9.9前進為11.6,至於其他評鑑指標分數也都微幅提升,因此大幅提昇全球排名至127名。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著重各校「學術表現」,自2003年起,進行世界大學評比,排名主要評鑑指標包括:校友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數量(10%);教師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數量(20%);各學科領域被高度引用教師數(20%);科研成果包括在Nature和Science等發表論文的數量(20%);SCI、SSCI論文數量(20%);以及每位教師的平均論文出版數(10%)。

上海交大2010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在亞洲地區知名大學,除了新加坡國立大學的145名,以及韓國首爾大學148名之外中,還包括了香港中文大學179名、北京清華大學191名、北京大學199名。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