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本校3位教授獲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學術著作、文藝創作獎

本校3位教授分獲99年度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學術著作獎及文藝創作獎-心理系黃光國教授與化工系李篤中教授分以「儒家關係主義」一書,以及「生物顆粒系列文章」分獲學術著作獎;中文系李惠綿教授以散文「愛如一炬之火」一書獲文藝創作獎,以下為得獎教授簡介。

黃光國教授,本校心理學研究所碩士、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黃教授曾任國家科學委員會特約研究員及心理學門召集人、亞洲心理學會會長等職。現任國家講座、本校終身特聘教授。

黃教授所著「儒家關係主義」一書以「心理學之本土化」為宗旨,從哲學反思、理論建構與實證研究三方面切入。內容廣泛評介西方科學哲學為基礎及以個人為重心的心理學研究之後,顯示其有不足之處,進而導出儒家強調「人情與面子」的關係主義,作為創新本土化心理學研究方法之途徑。其書見解深刻,論斷精審,具開創性兼有學術研究價值,受到評審委員一致肯定與推荐。

李篤中教授,本校化學工程學系博士。李教授曾任元智大學工學院及本校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現任本校化學工程學系教授、終身特聘教授,並兼任國際水協會及氫協會主席、國際Bioresource Technology(Elsevier)等8種期刊編輯。此次以7篇「生物顆粒系列文章」獲中山學術基金會99年度學術著作自然科學類獎。

生物顆粒(即污泥)的研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李教授研究團隊長期致力於此一領域研究,近年更引用生物科技,探討刺激形成的生物顆粒之細胞間主要交互作用,從瞭解進而操控生物顆粒內之微觀輸送及微反應現象,並應用於廢水有機物的處理。其研究的成果已發表於多種國際著名環境或生物科技期刊。

李惠綿教授自幼染患小兒痳痺重疾,長期飽受病痛之苦,因而領獲許多人源源不盡的關愛、幫助與鼓勵,乃能磨鍊出堅毅的意志,奮發向上,以受教育與就業而言,她自小學、中學到大學畢業,終至獲得本校博士學位後,即獲留校任教,從講師升到副教授、教授,此種努力不懈的精神與成就,非常人所能望其項背。

李教授獲獎散文「愛如一炬之火」,以「愛」為主題,描寫人與人之間可以互相度化,乃因每個人心中有愛,各有火把,可以互相取暖,互相照亮,故引佛家所言:「愛如一炬之火」為書名,以彰顯人間無盡的愛。作者長期浸潤中國文學,學貫古今,故行文不僅字句簡練,且常引喻詩詞典故,既雋永耐讀,又饒有奧義。至於書中記述諸多真人實事,雖是淡筆寫來,也是自然誠摯,感人肺腑。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