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團隊獲2010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計畫金獎冠軍
打造互動式圖片拍賣平台 讓購物更有趣

由上海交通大學和社團法人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主辦的2010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計畫邀請賽於2010年10月16日於上海交通大學舉行,本校團隊ClickPick獲得了金獎(冠軍)殊榮。本校由四位不同領域的研究所及大學部同學領軍,分別來自電機資訊學院、管理學院。其中隊長為電子工程所李嗣涔教授所指導的余致緯,及應用物理所趙治宇教授指導的謝榕、資訊工程所吳家麟教授指導的蘇則仲、網媒所李琳山教授指導的楊皓中,及國際企業學系高千懿獲得此項榮譽,充分展現出臺大學生在不同領域的整合及團隊能力。

看準網路購物蓬勃發展的趨勢,由蘇則仲同學及楊皓中同學,運用實驗室技術及所學的資工應用,透過圖片自動影像辨識技術,建立了一個完全不需依靠文字的圖片拍賣平台ClickPick。平台上使用者可以透過圖像點選,找尋自己最喜歡的衣物,並結合互動推薦及人工智慧的紀錄系統,提供精準快速的穿搭推薦。

除了技術研發之外,余致緯同學及謝榕同學更利用在校內所學習的課程及比賽經驗,將技術商品化,並針對目標客戶群提出最適當的營運模式。此項營運模式針對不愛逛街的男性消費者設計,可以讓使用者輕鬆快速的在網頁瀏覽間,取得針對個人的穿搭建議,並促成購買行為。該技術更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上,製作成應用程式,讓男性的網路購物能夠更為隨時隨地、精準快速。

本次參賽團隊,大陸方來自於上海交大第十一屆創業競賽中進入總決賽的最後九支菁英隊伍,其中包含了清大、北大及交大的名校;臺灣方則由國內外各大型創業競賽中獲獎的六支隊伍代表臺灣遠征上海。ClickPick團隊成員余致緯、謝榕、高千懿即是在2009參加由時代基金會所主辦的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劃的參賽隊員,其中余致緯及謝榕更脫穎而出成為2009年YEF代表,出國前往北京清華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大學與全球創業家互相交流,也因為此傑出表現獲邀參加本次海峽兩岸比賽。

由ClickPick團隊在大中華地區的創業競賽中優異表現,可見證本校師生的研發能力、跨領域合作的能力及技術商品化的能力,是足以立足於兩岸三地,未來必定能夠為大中華區做出更多的貢獻。本校對於創意創業教育的不遺餘力,不斷為臺灣培養出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期許未來也能像美國培育出Google、Yahoo!等成功的國際企業。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