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氣喘疾病新治療藥物卓越研究成果發表

近年來過敏性氣喘逐年增加,臺北市學齡兒童的氣喘發生率由民國84年的5.8%增加至民國98年的20.7%,成為國民健康最大威脅。目前應用到氣喘治療的藥物還是以類固醇為主,類固醇雖然有效,但是其副作用仍然令多數患者擔心。臺大臨床醫學所江伯倫教授和漁業科學研究所周宏農教授的研究團隊經過3年合作研究,發現純化的藻藍蛋白具有明顯減少呼吸道發炎細胞和阻力的效果,其研究結果刊登在國際上呼吸學研究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美國呼吸及加護醫學雜誌】,可望申請到專利後,進入臨床實驗。

江教授表示,目前應用在過敏氣喘的類固醇藥物,雖然具有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但是對過敏反應(第二型T輔助細胞所引起)會有促進的效應,所以對疾病的長期發展反而不好。為了進一步研發出更有效的治療,江伯倫和他的研究團隊獲得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的補助,得以篩選了上千個複合物和純化物。歷經三年研究,終於發現漁業科學研究所周宏農所長所提供的藻藍蛋白具有非常好的效果,所以便進一步研究此一藻藍蛋白對免疫細胞(包括樹突細胞和T淋巴細胞)的功能和影響,他們將純化的藻藍蛋白應用到氣喘模式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經過治療後過敏抗體濃度下降,呼吸道發炎細胞減少和阻力也得到改善,回復到與正常小鼠相同。

同時,由於藻藍蛋白的治療效果是經由免疫反應的調控達到改善過敏性氣喘的效果,所以不會出現類固醇副作用。江伯倫教授強調,由於兩者的作用機轉不同,甚至可以合併使用,更增加其未來的應用範圍。目前此一藻藍蛋白也已經在國科會和臺灣大學的輔助下分別申請美國和臺灣的專利,由於這是一個全新的發現,預計今年可以順利取得專利。此一研究成果的主要意義和未來應用在於:

  1. 以往國內在開發藥物或是保健食品時大都是利用陸地上的資源,如菇菌類或是植物萃取物。本研究成果為第一個直接證實藻藍蛋白的確具有促進免疫功能的效果,同時在改善過敏免疫疾病上特別有效,可以開發成過敏性氣喘的治療藥物。
  2. 由於藻藍蛋白在調控免疫反應上的效果非常優異,未來也可以進一步研發應用到腫瘤疾病或是感染疾病的可能性。漁業科學研究所周宏農教授在之前也研究其他藻膽色素蛋白在對抗病毒的效果,也有相當好的結果。
  3. 由於氣喘是呼吸道的疾病,因此研究團隊希望能夠將藻藍蛋白開發成吸入型藥物。目前第二期的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的規劃中便有幫助這些具有潛力的藥物進行毒性評估和劑型開發等功能,藻藍蛋白可望在國家型計畫的幫忙下儘早能夠進入臨床試驗。
  4. 臺灣擁有豐富海洋資源,在藻類尋找這些具有功能性的蛋白,應該是未來研發的重要方向。由於這些藻類也有食用的用途,其毒性雖然還需經過進一步評估,但應屬較為安全的蛋白。利用海洋豐富資源來量產這些可貴的蛋白,應用到保健和醫藥生物科技的用途,也可為臺灣的生技產業帶來新方向。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