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Intel-臺大共創研究中心挑戰未來技術

世界頂尖半導體公司Intel及臺灣學界龍頭臺灣大學正式攜手合作,於100年1月26日正式成立創新研發中心! Intel投入數十位研究人員參與,本校除教授外,並將聘請國外專精研究員及國內近八十位博碩士研究生,從而參與本中心之研究團隊將高達百人。預估研究中心將以五到十年期間,挑戰未來將面臨之所有機器資訊互連等新技術。

在國科會的推動與協助之下,我國終於能有國際頂尖科技公司於校園中設置產學合作研究中心。對於臺灣而言,藉由與國際一流公司的合作,可以汲取寶貴經驗,快速建立起國際知名的研究中心。目前Intel及臺大將攜手挑戰未來10年最被看好的M2M(machine-to-machine)產業關鍵技術。有名的哈柏(Harbor)研究報告預測,「M2M將驅動人類商業歷史上最大的有機成長契機。」所謂的M2M或物件網際網路(internet of thing,IOT)的意思,就是想要把所有的物件或機器都可以彼此互相連結以交換資訊並讓其自主做出正確決定。如果我們回顧將人與人互相連結起來的網際網路,如何全面且徹底地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那麼我們就可以想像萬物連結的M2M技術,將對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之各種層面(例如節能減碳、智慧運輸、健康照護、糧食供應、防災防恐、智慧生活空間),做出更巨大的改善。

很明顯的,萬物互連的網路(M2M)所牽涉到的物件數量,將比現在把人們互連的網際網路所涉及的人數多上幾個數量級,因此在往後幾十年,學界和工業界研究人員將面對極為嚴重且待解決的科學與技術上問題。換言之,為了讓幾仟幾百億的物件或機器能彼此互連,或甚至在無需人類介入的情況下能彼此互動,人類將面對極為嚴峻的技術上挑戰。有鑑於此,美商英特爾(Intel)與臺灣大學,在國家科學委員會的協助下,攜手合作在臺大校園內設立此一研究中心,以探索並開發出符合未來需要的M2M新技術。研發中心主任陳良基教授表示,中心的特色在於「(1) 前瞻研究與產業應用兼具;(2)跨領域技術整合」,另外,所有研發題目均經雙方研究人員審慎評估,以期研發成果不僅能發表於國際頂尖學術會議中,且能很自然地對業界產生巨大影響。相信透過這種創新合作的機制,將不僅使Intel-臺大創新研發中心能很快突破現存機器互連之技術障礙,更能透過M2M技術之應用,推動臺灣及全球下一次電子產業之經濟成長,進而改善全體人類之生活。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