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第2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總經費100億 本校獲補助31億
本校全新視野規劃研究教學國際化等多項嶄新策略前進全球50名為目標

集中拔尖,厚植大學競爭實力,第2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4月1日出爐,總計30所學校提出申請,經審議後,12所大學獲得補助,並在第1期「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基礎上,自100年4月開始執行,為期5年。

本校李校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感謝審議委員們的肯定,臺大在第1期邁頂計畫支持下進入世界百大,未來將以此為基礎規劃研究、教學以及國際化等多項嶄新策略,並投注心力解決人類永續發展等重大議題。在教學方面,推動學習成效導向,並設立國際教育中心,以瞭解中華文化特色的中文教學環境,規劃全新的視野,邁向全球大學前50名為目標,進而躍升成為國際學術研究重鎮,以協助國家經濟發展。

盱衡我國未來發展所需,秉持永續發展及現代化國家一流研究型大學應承擔之重責;同時依據本校研發能量及發展重點,第2期邁頂計畫通過之研究中心分別為: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資訊電子科技整合研究中心、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系統生物學研究中心、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新興物質與前瞻元件科技研究中心。

另外基於關懷社會問題,解決人類所面對問題之初衷,對於未能通過的三個研究中心,李校長也表示會在未來五年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項下其它經費給予支持。

12校獲補助,總經費100億元

依據第2期邁頂計畫公布資料,衡酌各校質量化成果、研究領域發展優勢及潛力、第1期執行績效、學校及研究領域於世界排名狀況、學校規模、教研能量等評分結果,總計有臺灣大學等12校獲選,補助方式採統塊式核給(block-funding),分配金額如下表列:

校名 臺大 成大 清大 交大 中央 陽明 中山 中興 長庚 臺科大 政大 臺師大
補助額度
〈億元〉
31 16 12 10 7 5 4 3 2 2 2 2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