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上海交大發表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北京清大與臺大並列

根據上海交大6月1日首度發表的兩岸四地大學排名,臺大與北京清大並列為總排名的第一名,臺大也在高被引科學家(總量)排名中與香港科技大學並列第一。

在科學研究方面,近五年本校在Nature和Science國際頂尖刊物上發表的論文總量排名第五;年度發表SCIE和SSCI論文總量排名則為第二;國際專利(總量)排名緊追在北京清大之後,為第二名,以上這幾項排名臺大均為全臺第一;若以年度科研經費(總量)排名臺大則為第五名。

此次發表的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是針對大陸、臺灣、香港與澳門4個地區的大學所做的排名,由於兩岸四地的高等教育體制有所差異,因此只選擇共同適用於實際情況並具有跨地區可比較性的指標,包括人才培養(占35%)、科學研究(占35%)、師資質量(占25%)、學校資源(占5%)等4個面向,再由這4大類的一級指標中分出各項二級指標如研究生比例、留學生比例…等13個細項,各占5%、10%不等的權重。

這項排名總共針對兩岸四地的120所大學(大陸85所、臺灣25所、香港8所、澳門2所),臺灣地區的入選學校是依據淡江大學「學習與教學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的分類中屬於「博士型大學」,並於2011年開始進行招收大陸學生計畫的臺灣地區大學做為評選名單。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