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與台達電子結盟打造全國第一學術綜合雲端環境

全球電源管理領導廠商台達電子本週一(6月20日)與臺灣大學共同宣布,雙方合作推動雲端運算學術應用及人才培育,由台達電子提供價值超過新臺幣2億元之雲端基礎設備與服務,協助打造全國第一個學術綜合雲環境供臺大管理學院使用,雙方並合作設立雲端運算商業應用學程,以培養更多雲端運算多元人才。本次合作將使臺大管理學院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以雲端技術為基礎的管理學院,並開創管理學院設置雲端運算應用學程之首例。

李嗣涔校長表示:「雲端運算是繼網際網路之後最大的商業革命,這項新技術將促使臺灣資通訊產業轉型,從硬體開發升級至提供軟體研發及系統解決方案等服務,惟目前這方面的人才在國內卻相當缺乏。因此,本次與台達電子合作,是希望透過台達電子優異的高效節能技術和產業基礎,為國家培育更多雲端菁英,加速我國在雲端應用與商業模式之創新,讓臺灣於此領域能佔全球領先地位。」

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說明:「本次台達電子與臺灣大學合作,希望能借重管理學院卓越的學術研究及教學傳統,共同將雲端運算技術札根於國內學術界,並借重臺灣大學領先全球的卓越教學和學術研究,提升國內雲端學術研究能量及培養雲端運算人才,同時落實台達電子向來所堅持的企業社會責任理念。本次合作將作為學術綜合雲的第一個試點,非常期待能為臺灣雲端應用產學合作開創新契機。」

台達電子有感於國內學校對於雲端運算的需求並不亞於企業,特別提供最新雲端運算軟硬體技術,協助臺大管理學院打造全國第一個學術綜合雲,以供師生在任何時、地均可於雲端環境中進行學術研究與學習。在過去,學校資料中心及電腦之相關預算與資源十分有限,未來透過綜合雲環境,管理學院師生可不受時間及實體資源的限制,隨時隨地享有彈性、可靠的運算環境。學術綜合雲將不只改變臺大管理學院日常的運作與管理,未來院內師生將以全然不同的方式在課堂上互動,並慢慢減少紙張的使用,進而讓管理學院達到無紙化的境界。

繼2010年投入發展雲端運算並成立「雲端技術中心」後,台達電子特別提供了自行研發的超節能雲端資料中心作為學術綜合雲的遠端備援,含貨櫃型或非貨櫃型模組化設計。當校內的電腦機櫃使用率超出負荷,電腦將透過網路連線至遠端的雲端資料中心,使用者可毫無間斷的享受電腦運算服務。台達電子貨櫃型雲端資料中心之特色在於其整體節能設計,可將能源使用效率發揮到極致,電源使用效率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僅1.25,即資料中心總用電量是IT設備用電量的1.25倍,不但遠低於歐美國家標準值2.0,甚至低於LEED綠色資料中心標準值1.5,展現出超高的整體節能效益。此外,和一般資料中心比起來,台達貨櫃型雲端資料中心每年省下的電費高達百萬元,同時又將傳統機房的運算資源濃縮至20呎貨櫃中,使企業能以更低成本、更快效率,打造高使用彈性的資料中心。

本次合作的另一項創舉,係由台達電子全額贊助臺大管理學院設立以雲端商業模式與服務創新為主軸的雲端運算與商業應用學程。不同於其他雲端學程僅強調技術面,該學程設立於管理學院之用意是希望能培養具有雲端運算技術、商業開發與管理的多元人才,同時強調實務學習。修習的學生將更能發揮創意,學習創造更多元的雲端運算應用與服務。學程特別開設專題課程,讓學生赴台達電子雲端技術中心實習,實地參與雲端運算技術研發及商業化過程。另外,雙方將每年共同舉辦「雲端創業競賽」,篩選具商業價值之雲端應用創業企劃書,並提供優渥的投資種子基金及輔導邁向商業化運作,以鼓勵青年學子發揮創意及培養企業家精神。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