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機械系爭取機械領域奧運-國際機構與機器科學聯盟世界大會主辦權

本校宣布取得「國際機構與機器科學聯盟」2015年世界大會的主辦權,這是臺灣有史以來首次主辦全球性機構與機器的學術研討大會,屆時將有48國成員參加,國內外眾多學者、專家交流研究成果,各國代表將來台發表論文,寫下台灣機械領域登上國際舞台的歷史新頁。

李嗣涔校長表示,國際機構與機器科學聯盟第13屆之世界大會2011年6月19日至6月24日在墨西哥Guanajuato市舉辦,並於該次之世界大會上,由各會員國代表投票決定第14屆(2015)之世界大會舉辦地點,會議裡有德、日、我國三個國家爭取,最後我國與德國投票結果15比15票,直到第二輪的投票才險勝出線,臺灣大學順利取得「國際機構與機器科學聯盟」世界大會主辦權,將在2015年舉行。

臺大機械系張所鋐主任說明,「國際機構與機器科學聯盟」是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Mechanism and Machine Science (IFToMM) 的翻譯,國內外大部分研習機構與機器的人士通常以IFToMM (http://www.iftomm.org) 稱呼之。IFToMM聯盟歷史悠久,成立於1969年。當初成立的宗旨僅是為促成東、西方國家之合作。如今IFToMM的宗旨則為協助並加強國際間機構與機器科學的合作及應用。目前IFToMM共有48個會員國,我國即是其中的一個會員國。除此之外,IFToMM的架構尚包含有理事會 (Executive Council) 與18個委員會 (Permanent Commission & Technical Committees) 等的組織,這些理事會與委員會則負責平時的會務運作及各種會議的籌備及宣傳等事務。

李嗣涔校長進一步指出, 今年是我國機械領域大放異彩的一年,首次有我國代表成大機械系顏鴻森教授獲頒該會榮譽會員(Honorary member),臺大機械系張所鋐教授膺選為該會理事會成員,皆是得來不易的榮耀,期盼2015年我國舉辦世界大會時,展現本國機構與機器領域的豐厚實力,為國爭光。機械系張所鋐主任補充說明, IFToMM總會每四年皆舉辦全球性之世界大會(World Congress),此乃全球機構與機器科學研究領域趨勢之火車頭,舉辦至今已有13屆,每屆我國皆有數10位先進學者代表參加此盛會。在2007年法國貝森松舉行之第12屆IFToMM世界大會,共收錄論文數量高達550篇,分項議題高達18項,規模逐年擴大,研究內容多樣且豐富,範圍擴及機構設計、生醫、能源、機器人…等領域。中華民國自1983年即加入IFToMM聯盟,成為大會會員國之一,並於1997年成立「中華民國機構與機器原理學會」,目前由中正大學機械系馮展華教授擔任理事長。學會積極參與IFToMM的活動,讓國際機構與機器科學研究人士,重視我國在該領域相關研究與發展,過去的耕耘今年總算有了甜美的果實。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