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資工系林智仁、林守德、林軒田教授帶領研究團隊
再度榮獲ACM KDD Cup世界冠軍

本校資訊工程學系林智仁教授、林守德教授以及林軒田教授共同帶領之研究團隊(成員包含麥陶德,蔡鎮澤,郭宗廷,蔡政澔,李俊良,林玠言,王柏崴,邱榮斌,游書豪,吳冠緯,張雅軒,吳鎮宏,李重毅,倪嘉懋,蘇緯倫,林瑋詩,周育正,陳耀男,陳柏龍,馮俊菘,周谷駿,王建智)今年八月參加全球最頂尖的資料探勘比賽ACM KDD Cup,於ACM SIGKDD會議上發表演說及海報展示,並在二個比賽項目中皆獲得冠軍,後且於千餘位學者參與的晚會獲頒獎牌及一萬美元的獎金。這是臺大團隊連續四年在此重要研究型比賽獲獎,創下該比賽前所未有連續四年KDD Cup獲獎的歷史紀錄(其中,2008、2010、2011三年為冠軍)。

ACM KDD Cup 自1997年開始舉辦,由世界計算機組織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轄下的資料探勘組(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每年配合全球頂尖之資料探勘國際會議ACM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 所舉辦,為資料探勘領域年度最重要的比賽。每年競賽的主題皆為現今熱門的議題,不僅具有極高的學術挑戰性,更富含龐大的商業應用價值。各方參賽者須結合理論開發與實際程式撰寫的能力,在三、四個月的比賽期間內開發智慧型探勘技術與系統,針對主辦單位所提供的大型資料進行預測。該比賽每年吸引學界(如:史丹佛大學)及業界(如:IBM Research)數百支菁英團隊參加,競爭非常激烈。

臺大資工系團隊自2008年開始參與該競賽,且連續四年皆居於領先地位:2008年,林守德教授帶領其團隊成功設計智慧型的乳癌判定系統,與IBM Research 並列當年度冠軍;2009年,林智仁、林守德、以及林軒田教授共同指導的團隊,分析了手機銷售的商業數據以準確預測消費者的行為模式,獲得當年度長期分析組第三名;2010年,三位教授再度共同指導的團隊,以『特徵構造工程及統合分類』(Feature Engineering and Classifier Ensemble)為主軸,有效地分析主辦單位所提供的學習系統資料,精準地預測學生學習的成效,獲得一般組及學生組的雙料冠軍。

2011年的KDD Cup題目為「音樂推薦系統」,吸引來自全球超過1000支隊伍參賽,是該比賽有史以來參加隊伍最多的一次。自動推薦系統(Recommendation System)因其背後龐大的商業運用價值,向來皆為資料探勘中非常熱門的研究主題之一。美國線上影音業者Netflix就曾在2006年舉辦過類似的電影推薦系統競賽,當時獲獎團隊得到高達一百萬美元的獎金。今年的比賽資料由Yahoo! Music提供,分為二個獨立的主題:一是預測使用者對音樂的評分;另一則是自動分辨使用者喜歡的音樂及未曾欣賞的音樂。參賽者必須分別利用上億筆和上千萬筆的過往評分記錄,有效率的歸納出適當模型來預測目標。

承襲過去成功的經驗,今年林守德、林智仁以及林軒田三位教授在電資學院及系所的支持下,開設「機器學習理論與實務」課程,給予學生相關的訓練並組隊參與KDD Cup競賽。課程中,同學分為不同的小組並各自揮灑創意,以不同的方向分析資料並建立模型。藉由每週報告交流想法與實驗結果,激盪出新穎的想法使現有的方法更加完善。比賽後段,將各組建立的模型加以整合,使預測的結果臻至更高的水準。儘管比賽的競爭非常激烈,臺大團隊在成員們同心協力的努力下脫穎而出並拔得頭籌,擊敗各隊(包括當年獲得Netflix競賽百萬獎金的強隊),成為二項主題的冠軍,其中,在第二主題的正確率更超過97%!在頒獎典禮上,主辦單位特別強調臺大團隊優異的表現,以其僅以三個半月的時間即超越以往Netflix長達三年的比賽成果,而連續四年獲獎也創下該競賽難以超越的紀錄!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