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100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
李校長期許臺大十大基本素養 富足心靈 發光發熱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於100年12月22日(星期四)在校總區第一會議室舉行。各類獎學金按規定設立辦法,進行嚴格審核,推薦優異同學受領。受獎同學除獲得實質獎學金的嘉惠外,並獲別具意義的精神鼓勵。李校長頒獎致詞時表示,臺灣大學一直是臺灣的龍頭大學,此項名譽係由臺灣優秀的學生及老師共同締造。此次獲獎同學,於課業及國內、外各項研究、創意、設計、創業、競賽等方面皆有優異表現,為臺大的佼佼者,可以想見日後將在社會上扮演各行菁英、領導者等重要角色。李校長更期勉獲獎同學,將來事業有成之後,亦能飲水思源設立獎學金以回饋母校,繼續照顧後輩優秀同學。

李校長特別提及臺大十大基本素養是據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而來。「敦品」是個人的品格;「勵學」是專業;「愛國」是善盡公民責任,與人合作;「愛人」是懷抱同理心,尊重他國多元文化,走向世界。

李校長談到同學在專業上的表現固然重要,但個人的品格、品性、品味,以及所懷抱的世界觀到了社會上將越形重要。因此希望同學除了專業領域,也能在其他方面更努力且仔細地學習、感受,成為懂得尊重他人且與團隊合作的人才,最後,李校長期勉同學以品德的陶養富足心靈,並祝福獲獎同學在未來發光發熱。

貴賓致詞

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宗緒麗執行長恭喜獲獎同學之餘,亦提醒同學健康的重要,且講述「三五九二一」的概念:「三」是一天吃三餐,「五」是兩餐間隔五個鐘頭,「九」是九點後不吃東西,「二」是每日喝2000c.c.的水,「一」是每日一個蘋果。此外,宗執行長亦強調11點就寢及懷抱感恩心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並期勉同學以不放棄的心克服人生種種的難題與逆境。

臺大晨曦校友會陳金玲會長談及該校友會為回饋學校的同學,特別設立臺大晨曦校友會的獎學金,希望對佛學有興趣的同學能以之為題,稍事鑽研並撰寫論文以多加申請。最後,亦祝福同學未來事業成功並貢獻社會。 美國財團法人環球教育基金會王堯弘教授則表示,其自美國任教30幾年後回台灣,於商學系以自己的名字設立獎學金,目的是為了幫助需要的人,不是成績好的人。王教授並以美國及加拿大教師以獎學金幫助學生的現象為榜樣,希望其他的老師能跟進以鼓勵台灣的學風。

科林研發股份有限公司廖振榮總裁談到,科林論文獎已在臺大設立16年,而其去年參加交大和臺大的評審的時候覺得很感動,因現在較十幾年前表現得更好,故又多設了一位優等獎,並於去年挑選獲頭等獎的同學至美國參觀,或是訪問史丹佛和柏克萊。廖總裁最後表示,將會持續頒贈這個獎項,希望同學能多申請,得到博士或碩士論文獎就是得到該公司的「offer」。

領獎學生代表致謝詞——外籍生代表
來自玻利維亞的化工系博士班斐爾文(Erwin Franco Rodriguez) 同學分享其如何來到臺灣大學就讀及學習心得。

斐爾文在家鄉的工作挫敗了四年之久,但仍懷抱旅行及增長知識的想法。但真正促使他來到臺灣大學的是對工程及數學的熱愛,以及對未開採鋰鹽的研究想法。因此,他在「臺灣最棒的大學」找到研究鋰電池相關領域的吳乃立教授。斐爾文從這次的學習之旅分享學到的四件事:

  1. 不選擇向困苦的生活低頭認輸,也不選擇放棄,持續向前總會有美好的獎勵在那兒等著你!
  2. 不論有多困難的事情必須要克服,都必須保持正向態度!
  3. 思考長遠且能持續的方法,而不是快速卻無法持久的,例如攻讀博士班。
  4. 果斷與持續不懈!當一旦有了目標就必須持續朝它邁進!

100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贈如下:

壹、本校為獎勵學生在學期間,表現傑出優異,為校爭光者,特訂定「國立臺灣 大學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 共頒發:綜合類、競賽類、學術類及服務類,計有5個個人、6個團體獲獎。

貳、本校為獎勵清寒優秀學生,協助順利完成學業,鼓勵勤學向上精神,特別設 立「國立臺灣大學勵學獎學金」。 共頒發:國立臺灣大學勵學獎學金98名、國立臺灣大學外國研究生獎學金 20名、宗倬章先生教育獎學金13名、臺大晨曦校友會佛學論文 獎學金10名、美國財團法人環球教育基金會臺灣大學清寒學生獎 助金3名、科林論文獎學金8名。

參、獲獎同學名單請詳網頁:
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schinfo_asp/ShowContent.asp?num=1077&sn=10685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