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學術研究創造價值 新創事業貢獻社會 臺大創聯會全面啟動

一場臺大人發起的創業盛會,旨在推廣校園內創新創業精神,將創業家凝聚在一起,鼓勵身為臺灣菁英的臺大人勇於創業,創造更多的經濟產值,進而提升臺灣競爭力,回饋社會,發揚「學術研究創造價值,新創事業貢獻社會」的責 任與使命。

101年3月4日上午李嗣涔校長與廣達林百里董事長等榮譽發起會員親臨致詞並舉行榮譽發起會員授勳典禮、簽立發起宣言、傳遞火把等儀式,現場出席貴賓還包括時代基金會趙如媛副執行長、瑞軒科技吳春發董事長、訊聯生技蔡政 憲董事長、全球一動何薇玲董事長、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訊連科技黃肇雄董事長、智融創新陳五福董事長、基亞生技張世忠董事長等知名企業負責人。

李嗣涔校長期盼將校園和業界無縫聯結,並向美國名校看齊,培養下一個臉書創辦人。李校長強調,大學肩負教學、研究和服務的責任,而臺大躋身世界百大,雖有亮眼的實務研究,終究停留在研究階段,無法直接為產業創造價 值,對企業、社會的創業援助非常薄弱,真正自己獨立創業成功,也只是鳳毛麟角。

李校長指出,900多年前埃及出現第一所具規模的大學,以文化傳承、教學為重,這目標即使1000年後都沒有改變,但當科學開始發展,研究也成為大學的重要任務之一,進入21世紀知識經濟的時代,大學有必要成為創業基地,這將 是未來大學新增的重要任務。臺大躋進世界百大後,每年產出很多頂尖的研究,但校內創業幾乎是零,多數校友都是走出校門後才開始創業,但研究與產業脫節非常可惜,現在成立創聯會只是邁出一大步,讓外面企業聯結,增加接 觸的機會,或許可從企業的角度,發現出色的研究具備產值,可以進一步創業。

負責籌辦臺大創聯會的陳良基教授指出,學校看待研究比較單純,研究就是研究,不知道到底能否產生價值,成立創聯會,將定期邀請創投公司與會,讓學校各個研究團隊直接發表研究成果,經過交流後或許能找到創業的機會。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分享過去40年創業軌跡時指出,在多元競爭下,學校、產業要和世界接軌,臺灣大學和史丹佛、MIT一樣,會有很多投資者在門口等。而未來用腦筋智力多於體力,要創業成功一定要多看、多聽、多學,才能創新。他相信,以臺大學生的聰明,加上這麼多學長的支持,一定會發光發熱。林百里指出臺灣從數位電子時代、賣電子計算機賺錢,陸續進入半導體時代、IC設計到推出品牌是過去創業成功的經驗,但未來將是IT服務的時代,Google與臉書的崛起就是最好的例子,打破過去傳統的商業模式,只要提供的服務夠吸引人,這種服務就能產生價值。

今年剛好是林百里董事長走出椰林大道創業的第40個年頭,當年走出實驗室時,他對著已經過世的溫世仁說:「老溫啊!畢業以後要做什麼?」當時溫世仁回答他說:「創業啊!」林百里當時回問:「那要怎麼創業?」溫世仁輕鬆回答:「船到橋頭自然直。」

林百里董事長還提到:「把過去經驗完全移植到今天,不見得是最好的創業方法,每個時代有不同的創業模式,但希望長江後浪推前浪,老校友提供經驗參考,讓學弟妹找到新的創業模式。」。他也提醒學弟妹,他從工程師、廠長、 銷售經理與執行長,角色一直在改變,只有順應時代變化改變才能存活,過去靠勞力創業,現在時代不一樣了,要成功得靠學習、創新、智力,光是不眠不休埋頭苦幹,即使做十年、二十年都不會成功。

此一創舉是由國內多位重量級臺大創業家校友共同擔任發起人,並與李嗣涔校長、湯明哲副校長、創意創業學程陳良基主任等人希望藉由「臺大創聯會」的成立得以傳承、延續,並傳達給臺大新生代創業家。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