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梁次震中心永續捐贈簽約儀式暨臺大校史館「南極雙百國旗」揭幕典禮

臺大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永續捐贈簽約儀式暨臺大校史館「南極雙百國旗」揭幕典禮於6月21日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假臺大校史館二樓舉行。

李嗣涔校長揭幕致詞時指出,過去企業界捐贈臺大主要是在電機、商管等應用領域,只有這次捐贈基礎科學,純粹為知識熱愛。由於人類目前只認識宇宙百分之五的成分,其餘的百分之九十五知之甚微,臺大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的永續經營可讓臺大在宇宙學上,扮演領導角色,引導人類知識,走向未知世界。

廣達電腦梁次震副董事長在民國96年捐贈2億500萬設立臺大梁次震中心,使得臺灣大學逐漸在宇宙學領域嶄露頭角,去年陳丕燊主任前往南極參與國際天壇陣列計畫成效斐然。此次再度捐贈5億7千萬希望未來能扮演更積極的引導角色,帶領人類走向未來。

梁副董事長強調,一晃眼已從臺大物理系畢業40年,雖然在業界工作,但心裡最喜歡的還是物理,也懷念當初和同窗一起製作望遠鏡的時期。而遙遠的宇宙帶給人無限想像,是值得投入和研究的領域,這筆經費是一個開始,希望未來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

臺大傑出校友、「廣達電腦」共同創辦人、副董事長兼執行長梁次震為幫助創造臺灣天文物理學術領域優勢並提升臺大晉升國際頂尖大學之林,於民國96年捐贈臺大成立「國立臺灣大學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LeCosPA)。成立四年多來已在國際學術界達到一定的聲望。各項推動之實驗計畫,包括在南極極頂打造一座世界最大的宇宙微中子觀測站:「天壇陣列」(ARA Observatory),為中華民國百年史上第一個在南極的大型科研計畫。

為使該中心更上層樓,梁次震先生決定再一舉捐贈臺大5億7千萬元,使該中心得以永續運作,以取得更高的學術成就。新捐贈之款項,包括實體捐贈價值3億5千萬元之大樓一棟,及現金2億元成立永續基金。此一永續捐贈約合美金1千9百萬元,為國際宇宙物理學界有史以來最大筆之單一捐贈。吸引媒體各界蒞臨廣泛深入報導。

中心主任陳丕燊致詞時表示,目前南極極頂世界最大的宇宙微中子觀測站「天壇陣列」正積極打造兩座新的天線站,今年的冬天要埋在南極的冰下,團隊將要繼續前往,另外臺大亦正和美、俄等其他九個國家合作研究Ultra Fast Flash Observatory (UFFO)人造衛星伽馬射線爆瞬變觀測站,預計明年4月就要在中亞發射。

陳丕燊主任表示,最近二十年國際學術界在宇宙學上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使人類對宇宙的瞭解有了根本的改變。雖然二十世紀物理學進展驚人,可是如今人們才驚訝地認識到宇宙中只有百分之五的成分可以用已知的物理來解釋。其餘百分之九十五的成分,科學家近二十年已經確定是由所謂「暗質」(dark matter) 與「暗能」(dark energy)所構成,然而對它們的本質卻知之甚微。國際知名的「科學雜誌」在2005年7月慶祝其發行125周年的特刊上選出了125個二十一世紀所有科學中最重要的問題,其中「宇宙是由什麼構成的?」榮膺首選。宇宙學在本世紀的重要性自不言可喻。有鑒於此,國際頂尖大學在近年紛紛成立研究機構競爭此一最前沿學術的世界領導地位。

為了幫助臺灣創造此一學術領域的優勢並因此提升臺大晉升國際頂尖大學之林,臺大傑出校友、「廣達電腦」共同創辦人、副董事長兼執行長梁次震於96年捐贈臺大成立「國立臺灣大學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LeCosPA)。「廣達電腦」執國內高科技產業之牛耳,是世界上生產個人電腦ODM的主要公司,名列Forbes雜誌全球五百大企業之一。梁副董事長此舉實開國內私人捐贈純學術研究風氣之先,並已使臺大成為國際上屈指可數擁有宇宙學研究機構的大學。

為了感謝梁次震無私的捐贈,特於臺大校史館二樓舉行臺大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永續捐贈簽約儀式暨臺大校史館「南極雙百國旗」揭幕典禮,並在李校長的建議下於臺大校史館永久豎立起陳丕燊教授去年親手繪製,有史以來第一次插在南極的雙百國旗,以推崇他在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的傑出成就。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