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理學院物理系朱時宜教授獲選TWAS物理學院士

「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於101年9月18日頒發本校理學院物理系朱時宜教授院士榮銜,理學院師生同感莫大殊榮,更為理學院近日多項研究卓越成就再添光采。

TWAS成立於1983年,其宗旨為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目前有來自95個國家1000位院士。每年選出8個領域包括:農業科學、工程、化學、數學、物理、生物、醫學及地球科學,朱時宜教授此次係獲選為物理學門院士。

研究傑出、並對發展中世界國家有貢獻的學者能夠當選TWAS科學院院士,不僅代表個別院士的學術成就,更代表該屬國家持續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科學支持與協助,甚具普世人道關懷之深刻意義。

朱時宜院士是量子科學及計算科學領域的權威專家,先後提出許多嶄新的理論及精密的計算方法,對於原子分子及強場雷射物理,化學物理,星際分子天文學,原子及分子共振態,時間密度泛函理論,量子混沌及分形,原子分子碰撞理論等領域,均有開創性的成果貢獻。

朱教授最重要的貢獻之一是在「強場原子及分子物理」的奠基及發展上。他在1977年提出的non-hermitian Floquet 理論,被視為研究原子與強場雷射非微擾交互作用的最早經典之作,奠定了新的理論基礎。他隨後推展出一系列的廣義Floquet 理論與定理,以及動力學的精密計算方法,廣泛地應用到多光子的化學及物理的各種反應以及嶄新的非線性光學現象之研究上,為強場原子分子物理三十多年來的研究開闢新的大道。

另外他最近在凝聚態量子計算,阿秒 (attosecond)雷射超快科學及量子控制等嶄新的領域的研究,也有先驅性的成果及貢獻。

本屆TWAS六位臺灣得獎者中,其中五位為本校校友,分別為化學56王寬、動物59王陸海、電機57胡正明、化學54朱時宜、物理86張慈錦。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