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郭振華教授水下載具實驗室團隊
擊敗國際著名大學榮獲JAMSTEC舉辦2012水中機器人競賽第一名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郭振華教授及水下載具實驗室同學碩士生吳柏葳、劉昊玹、王裕夫、王瑞誼、林祐成、陳彥宏,以及博士生黃盛煒、陳冠宇參加2012年9月1日~9月2日於日本海洋開發機構(JAMSTEC)舉辦之2012年水中機器人競賽,以水下機器魚 Giant Fish參加競技,擊敗十所大學與研究機構所研發之水中機器人,榮獲第一名。

機器魚Giant Fish為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共同開發的水下載具,目的在使博物館參觀民眾從推進、操縱控制、以及影像處理技術等瞭解水中生物的運動原理。機器魚身長為80公分,重約20公斤。魚身分為剛體段與柔體段,剛體段材質塑膠,柔性尾鰭之材質為橡膠。兩段長度各為45公分、35公分。最大前進速率為0.5公尺/秒,最大迴轉半徑為1公尺,持續迴游時間為6小時。電池為鋰聚合物,輸出14.8V、10000mAh。機器魚裝置雙眼攝影機,可用立體視覺測量與環境特徵距離。身側兩邊各有兩具動壓量測壓電裝置,以魚身周圍壓力的變動估測與水缸距離,避免碰撞。所有電子元件皆置於防水盒內,含電腦、電池、及控制器等。深度及方向的測量分別由水壓計、電子羅盤做即時迴授控制。浮力的調節是使用一具活塞式的引擎改變浮心位置。浮心位置在魚頭附近改變,使機器魚浮潛的動作更貼近真實的魚。活塞可排開最大水量為440克。魚背鰭內部裝設無線網卡,機器魚上浮後,可從水面連接到魚內部電腦。魚尾由一馬達帶動鋼索拉動尾鰭使其左右擺動。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