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慶祝101年教師節 李校長:大學最根本的任務還是教育

臺灣大學101年教師節慶祝茶會於上週五9月28日上午在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李校長親自頒贈名譽教授、特聘教授榮譽獎、資深優良教師獎(服務40年及30年)、臺大講座證書、教師服務獎、優良導師獎、研發創新傑出獎、教學傑出教師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等證書。

李校長致詞時指出,不論時代環境如何千變萬變,大學最根本的任務還是教育。受獎代表生農學院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分享其教學親身經歷,充分展現臺大教師的細心、耐心與歡喜甘願的愛心。

李嗣涔校長致詞

各位主管、各位受獎人大家早安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也是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教師,尤其大學,起源很早。2500年前的孔子就是一位提倡國際交流的人士,周遊列國。他的教育對象,如果看論語的話,「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朱熹的註解是把束脩當成束脯,讓人覺得好像有點不太對勁;我從年輕時就很懷疑這件事。後來因為我的舅舅是國學家,他的著作《古語文釋例》採用漢朝以前的解釋,完全反對朱熹的說法。束脩其實是十五歲,只要到十五歲就去受教育。現在十五歲其實差不多是高中大學階段。所以我們說大學之始,在中國、東方文化從孔子開始應該沒錯。西方於2350年前,柏拉圖創立Academy學院,條件是要懂幾何,就可以進入就讀。現在大學的形式,古代的書院也就是大學的雛形。

現在的大學,在一千多年前,西元九百多年埃及開羅成立了艾資哈爾大學(Al-Azhar University),主要是為了教育與宗教的傳承。到了十二世紀末期1190年代,歐洲的第一個大學成立了,在義大利北部的波隆那大學University of Bologna,他們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大學。

到了十三世紀,英國開始了牛津、劍橋大學,古老的大學一個個成立。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面,創立大學一是為了傳承文化,一是為了傳承宗教。到了十七、十八世紀由於歐洲文藝復興的結果,科學急速發展,研究開始進入大學。除了教育之外,大學開始有一個新的任務,就是研究。過去都是私立大學,到了十九世紀現代化國家開始形成,公立大學開始出現。公立大學拿人民的納稅錢,所以必須開始服務。所以大學除了教育、研究,還多加了服務。

二十世紀末到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的興起、全球化的興起,知識成為生產的最重要的基本要素。而知識最密集的地方就是大學,於是大學又逐漸展開新的任務,也就是在校園內促成新產業的形成。所以我們又多了一項任務。老師的責任也愈來愈重。

今天所有的受獎人,包含各個層面都有,有教學的,不論是教學傑出、優良導師等,都跟教學有關;我們研究當然很多,各式各樣;我們也有服務的;也有研發創新獎,各個層面都有注意到。但是,最根本的還是教育,所有的東西不管千變萬變,大學最根本的任務還是教育。

去年2011年,我參加了臺大早期校友會的年會。早期校友會是1960年以前畢業的校友成立的校友會,成員現在都是60∼80多歲的校友。在會上,幾位老校友來找我,他們是1951-1954年植病系畢業的校友,想捐一個匾額紀念他們的老師,他們在大學的時候有一位日籍老師教得很好,獲益良多,希望在研究室外面掛一個匾額紀念他。我說沒問題,回來就促成,在今年年初掛了上去。試想一個學生畢業了六十年,已經八十歲了,垂垂老矣,他還想要感念某人。你想想看,自己到了八十歲了,你還想要感念誰呢?第一個父母,生我養我,永遠感念他。第二個就是老師,這就是教育的功效。常常年輕的新進老師會問學校,我們這麼多的獎勵,大部分都是研究獎勵,教學的獎勵很少,要怎麼樣鼓勵教學發展?我通常都會用類似的例子告訴大家,那是你走進大學的基本任務,你跟學生的無形契約。二十歲的年輕人走進你的課堂坐下來,他的一生可能就被你的幾句話影響,這就是教育,這就是我們做一個老師不可忽視的責任。

我很高興看到在座有許多教學優良的教師,也是其他獎項的得獎人;這就是作事認真,其實關鍵是很認真,善盡自己的責任就會表現得很好。所以作為一個老師,我還是強調,教育還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恭喜各位,在各方面這麼傑出的成就,把臺大推到一個歷史性的地位。

各位可以看到今年各種評鑑本校還是在繼續進步中,上海交大我們已經到了121名,七年前我接校長的時候還是183名,進步了60名。原本替英國泰晤士報作評比的QS公司所公布的排名裡我們已經到了80名,泰晤士報學術聲望評比也已經到了61∼70名,我們還會繼續往前邁進。第二期邁頂計畫我們訂出了邁向50大,看來不是遙不可及,而且指日可待。大概再五年、十年,我們就可以進入世界前五十大。不過這都要我們全體的老師、同學、同仁一起努力,各位是他們裡面的傑出代表。

在此恭喜各位,希望大家繼續在崗位上努力,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愉快。

張文亮教授致詞

校長、各位主管、各位老師早安
我自己最喜歡上課的地方是臺大的博雅大樓。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前面有個很大的講臺,可以讓老師或站或跳或跑。其實更棒是還有教師休息室,上課前可以在那邊休息,倒不是可以在裡面上廁所、喝咖啡看報紙,而是每次上課以前可以在那邊害怕、顫抖、恐懼─因為自己知道等下要面對的學生,不是自己所能夠預料的學生。我們能夠成為優良教師或者是領服務獎,其實領獎的那一年都特別害怕,因為剛才領了獎,但是即將面對的學生可能是自已更難應付的。

上學期上課的時候,我感謝臺大每年送了七百個學生讓我教;我也當了不少的學生,不過我是孔明揮淚斬馬謖。其實我每年教書都非常戒慎恐懼,每次上完課後我都會發張單子,詢問對老師剛才兩小時的課有沒有任何意見或問題,我一個一個回。上學期教書的時候,有個學生在單子上只寫了四個字:胡言亂語。第一個禮拜就給我這樣寫,我想可能是我上課不清楚,外系的學生可能內容不太清楚,我就稍微修改一下上課的內容。下一週上課的時候,再收回來的單子上,他又寫了四個字:胡言亂語。上課十六週,他寫了十五次的胡言亂語。

我當然感到慶幸,第一,幸好我不是他爸爸媽媽。第二,他考驗我愛心的極限。有一個禮拜他多寫了幾個字,寫說老師你終於比較少胡言亂語。我每次都回覆他。有次或許是他心情很差,居然回我:老師我鄭重地告訴你,你實在是胡言亂語!我沒有去找這個同學,但我很好奇他到底是誰?每次都寫「胡言亂語」。一日有個同學跑來跟我講:老師我在班上很不受歡迎,別人都不想跟我一組。我說:你叫什麼名字?他一說我就知道他是誰了!難怪他會說我胡言亂語。我每次都回,但是我最後愛心都用盡了,我交代助教不要給我看這個人的題目,後來他把它拿開之後,過幾天我還是又拿回來看,又回覆它。那門課期末評鑑學生給我4.8分。其實我每個禮拜都在等他的回饋,結果每次都是胡言亂語。

最後一個禮拜沒有交回來,這個同學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寫第一個禮拜到最後一個禮拜的過程,深深感謝這門課給他的幫助,我看了以後非常感動。但是整份習題的背後卻又寫了四個字,你猜是哪四個字?「謝謝助教」。其實他搞錯了,習題不是助教改的,而是老師改的。我深深地感謝這個學生,後來我想把我的教材出成書出版,天下出版問我要把書致贈給誰?我說:我要把這本書送給這位說我胡言亂語的同學。

謝謝各位,恭喜各位拿到優秀傑出獎。

│1│2下一頁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