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電資學院四位教授榮膺2013 IEEE Fellow 獲選人數為全國之冠

IEEE美國總會於11月下旬完成公元2013年Fellow的評選工作,本校電資學院計有闕志達、劉志文、吳宗霖、張耀文4位教授獲得該項殊榮。電資學院表示:今年全臺灣總計有9位專家學者獲選為IEEE Fellow,臺大電資學院就佔了4位,而該院IEEE Fellow人數也累計達34位,此項紀錄持續領先全國各大學。

闕志達教授任教於本校電機系及電子所,在無線通訊領域的創新與應用上有傑出貢獻。以其多年來對無線通訊架構與演算法、無線通訊基頻訊號處理電路等領域的研究獲選為IEEE Fellow。他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無線區域網路(WLAN),數位電視(DVB-T),寬頻CDMA (WCDMA),超寬頻(UWB)無線通訊,感知式無線電(cognitive radio),high-mobility WiMAX等方面的研究獲得多項技術突破因而取得世界領先地位。闕志達教授的無線通訊訊號處理與積體電路設計相關技術並已授權多家國內廠商,授權金額超過千萬元。其研究成果除發表於期刊與國際會議外,亦著有OFDM Baseband Receiver Design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s一書,於2007年由Wiley公司出版,並於2012年發行第二版。

劉志文教授任教於本校電機系及電機研究所,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因他在同步相量量測技術及將之應用在大型電網故障定位與動態監測的技術創新具有傑出貢獻,故頒為 2013 年IEEE Fellow。劉教授獨步全球率先結合同步相量量測技術與非線性動態系統理論,發展大型電網動態監測創新技術,因而開創電力系統動態學中新研究領域。劉教授研發團隊針對各類電網結構,新創研發一系列平均精確度高達98%之故障定位演算法,在故障定位技術上有重大學術與應用突破,得以使國家電力系統提昇電力品質與效能。此外,劉教授團隊在智慧電網國家型計畫,針對因綠色再生電源大量導入電網系統,引發之可靠度及安全性難題,提出解決方案,對於臺灣電力系統低碳綠能智慧電網之建構,具有關鍵性貢獻。

張耀文教授任教於本校電機系和電子所,現任電子所所長和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在電子設計自動化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EDA) 領域有傑出貢獻,以其多年來對積體電路實體設計和製程可行性的開創性研究而獲得IEEE肯定。張教授團隊所研發的多項EDA技術皆獨步全球,並技轉國內外業界,成為多項積體電路設計工具的核心引擎。其近五年研究論文被引用數曾於去年和前年間,名列微軟(Microsoft)學術搜尋資料庫(Academic Search Database)於計算機硬體和結構(Hardware & Architecture)領域中,全球四萬餘名學者中首位。近年研究成果已七次獲得電子產業最重要的媒體 EE Times報導,為全球唯一11次獲獎於頂尖EDA國際研發競賽(五次冠軍)的學者。過去六年在EDA領域最頂尖的期刊(TCAD)和國際會議(DAC和ICCAD)論文發表數,每年皆為全球第一;此發表數量對臺灣能名列全世界國家排名第二位 (僅次於美國),和本校名列個別單位排名第一,有關鍵性的貢獻。張教授並積極奉獻於國際學術事務,為亞洲首位 IEEE CEDA (Council on EDA) 學會執行委員(將接任其副總裁,主管相關國際會議)和頂尖國際會議ISPD指導委員會/大會/議程委員會主席;其並為最頂尖EDA期刊TCAD三十年來臺灣首位編輯委員(2008年起),頂尖國際會議ICCAD臺灣首位議程委員會主席(將接任其會議主席)。

吳宗霖教授任教於電機系及電信所,多年來專注於電子封裝系統的高頻雜訊抑制及電磁相容技術,成果卓著。其研究團隊首創利用平面式電磁能隙 (Electromagnetic Bandgap, EBG)結構以抑制封裝電路中的電源平面雜訊,並發表此技術的理論基礎,設計方法及未來應用等三篇論文於IEEE微波領域的頂尖期刊,至今被引用次數超過三百多次(google scholar)。除此,吳教授研究團隊更發展一個具備寬頻共模雜訊抑制功能的創新超穎材料差動傳輸線(Meta-material Differential Transmission Line),並發表一系列縮小化的技術,深獲國內外產學界的矚目。吳教授研究團隊發展的高頻雜訊抑制相關的核心技術,除深具學術創新價值外,皆也獲得美國及臺灣專利保護,目前已經陸續授權給國內外相關企業。吳教授的研究是「以知識創新技術,以技術衍生價值」的最佳範例,榮膺IEEE Fellow可說實至名歸。

IEEE每年評選Fellow一次,每次獲獎人數不得超過會員總數之千分之一,評選過程極為嚴謹,全球獲選人數極少,在世界各國著名大學間競爭極為激烈。本校電資學院過去十多年來持續有教師因在各領域的傑出貢獻而獲選為IEEE Fellow,與世界一流大學相較,亦不遑多讓。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