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園藝系師生培育國際發光發亮的臺灣原生蘭花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再度獲頒一葉蘭植物品種權

一葉蘭為亞洲特有之蘭花,臺灣是一葉蘭原生地理分布的最東界。臺灣一葉蘭(Pleione formosana Hayata)在1911年由日本東京大學植物分類學家早田文臧命名,於1920至1975年間曾六度於英國皇家園藝學會得獎,以前多山採球莖外銷,使得野生族群日益減少,現已列為華盛頓公約紅皮書保護及禁止野採買賣的植物之一。

在園藝系師生和山地實驗農場同仁歷經30多年的種原蒐集、栽培試驗及人為選育,山地實驗農場於2008年開始申請並獲農委會頒發「梅雪」、「楓星」的植物品種權,2009年獲頒 「梅月」、「楓漫」的植物品種權,2013年則再度獲頒「楓蜜」及「楓悅」兩個植物品種權。命名的第一個字取自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的其中一音,以紀念這處經過篳路藍縷後美麗蘭花生長的地方。山地實驗農場目前共擁有6個一葉蘭植物品種權,尚有10餘個品系試驗評估中,俟後申請品種權,歡迎各界洽詢技轉授權。

白花的一葉蘭種類稀少,臺灣一葉蘭要出現白花實屬不易,山地實驗農場選育之「梅雪」及「梅月」即為少見的白花,十分受到歐美與日本等國之注目。「楓星」和「楓漫」均為紫花,「楓星」花型挺拔,唇瓣上鮮豔的紅褐斑點襯在白底上特別醒目;「楓漫」花型開展,唇瓣無斑具黃粉雙色暈。另於2013年1月再度獲頒兩個植物品種權- 「楓悅」與 「楓蜜」亦十分秀氣討喜。「楓悅」具有上仰的上萼瓣,波浪般捲曲的唇瓣邊緣,唇瓣上豪邁大塊的斑點,與活潑的紫粉紅色,給人青春洋溢的快樂感受,尤其是其花瓣上呈現大小不一的渲染斑塊,增加了觀賞趣味。「楓蜜」具有微香,在晴天的上午香氣會較明顯,味道恬靜,唇瓣上有適量的斑點分佈,及微笑樣的澄黃內暈,令人不禁莞爾。

臺灣一葉蘭有臺灣鬱金香的美譽,山地實驗農場希望透過育種,增加其觀賞趣味及價值,並大量繁殖銷售,以期臺灣一葉蘭成為國際發光發亮的臺灣原生蘭花。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