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農曆新春團拜 李校長期許臺大
成為創業孕育場所及產生本土諾貝爾獎得主
陳維昭前校長:祝時來運轉 事事圓滿 小龍獻瑞 年年富貴

國立臺灣大學2013年農曆新春團拜2月18日上午10:30於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李嗣涔校長在致詞中期許臺大在百年校慶前誕生第一位本土諾貝爾獎得主,並透過建立創業氣氛與提供資源的方式,在知識經濟年代成為新創業的孕育之所。陳維昭前校長則感嘆時局不佳,期待政壇校友能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並叮嚀同仁注意健康。團拜出席同仁眾多,場面溫馨熱絡。李嗣涔校長及陳維昭前校長致詞全文如下:

陳前校長,各位同仁還有退休同仁大家新年好。這個新年假期放得長,天氣也好,我在南部照顧母親,相信臺北天氣也跟南部一樣好。這是比較愉快的春節,不濕冷,可以到處去旅遊散心,希望經過這個假期之後回來重整武裝面對蛇年。今年也是很重要的一年,我的任期只剩下四個月,下個月新校長就要產生,我已經到了尾聲。通常新年是要對這年展開期勉,我的期勉只有三個月不適合,所以我要講一下我的願景,希望下一任校長或者臺大能夠朝這個方向繼續走下去。

在五年五百億的支持之下,本校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將近八年前我上任時就在這個地方提出「教學卓越、研究卓越、服務卓越」,回頭去看好像大部分都做到了。服務方面我們有了研究上整體性的轉向:不只是對社會個人的關懷,還有公共政策、法律(包含全球變遷、遠距照護)各方面許多問題都付出心力。還有一件事我們也開始在做。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變成整個經濟的根本,而大學是知識最密集的地方,除了教學研究是它不變的任務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它要成為新產業的孕育之所,就像google從史丹佛大學孕育出來,facebook從哈佛大學孕育出來。

1996年陳校長剛請我當教務長,我是科技出身,做很多研究需要很貴重的設備,當時就覺得學校的經費分配到各學院去,到了系裡面錢都很少,有些重要的設備買不起。我研擬一個計畫提給陳校長,那就是把部分經費集中起來買貴重儀器設備。陳校長同意後,我跟當時的總務長陳益明教授一起推動計畫,請大家提計畫來申請貴重儀器。當時有一個計畫很好,是項潔教授提的digital library數位圖書館計畫:把圖書館的資料數位化掛在網站上,本來要去圖書館看的書,以後就可以在網站上看了,對知識的傳播非常有幫助。我們支持這個計畫,結果做得很好。1998年,因為它是一個跨科技與人文的計畫,而受到國科會的重視,形成一個數位博物館的大規模專案計畫,全國博物館相關資訊都在數位化後被放在網站上傳播,教育功能非常大。計畫規模越來越大,2002年開始了一個名為數位典藏的五年國家型計畫,全國典藏機構包括故宮與國史館等都有參與,所有重要的典藏都需數位化。計畫第二期五年是數位內容計畫,就是典藏以後怎麼把資料應用在如文創等產業上,歷經十多年,數位內容計畫到去年底終於結束了。

我們所不知道的是,在同一年1996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的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有一個教授也開始做digital library的計畫,他有兩個博士班學生Larry Page和Brin。我在史丹佛物理系聽過Page的演講,說他們跑到系館地下室去,發現用研究計畫買了好多新電腦沒人用放在地下室,兩人把電腦組起來,開始做研究。大量的資料讓他們要發展一套強大的搜尋引擎去找這些資料,所以他們開發了一套程式,那套程式還不錯。做了兩年,1998年他們找到一些投資者,跑到史丹佛旁邊的Mountain View開了一家小公司,這家小公司就叫google。今天google已經是世界上巨大的網路公司,可是他的起源跟我們完全同時。

我常常在檢討這件事情,臺大不是沒有新觀念,是很有的,但是從來沒有把它實現,發表完論文以後束諸高閣,不再理會──因為我們沒有創業的氣氛。那個時候當然也沒有這種資源,不像在灣區或矽谷有很多資源,讓他們不斷有新奇的東西從學校跳出來。所以從去年開始,台大研發處也成立了創新實現中心,希望再多走一步以後,外面的天使基金、創投基金可以看到來投資,讓它孕育成大企業出去。我們也結合了校友企業家,以林百里董事長為首成立了創聯會在進行這項工作,希望能夠慢慢的孕育,在未來五年、十年,臺大可以真的孕育出像google, facebook的公司出去,真的成為創業中心;這是我還沒有做到但正在醞釀、執行中的一件事。

去年校慶我提到兩個願景,第一個是在百年校慶之前,希望有第一個本土的諾貝爾獎。還有15、16年左右,我很有信心。有一個夢想只要努力去做,是有可能實現的。2008年校慶時我們打了一個口號:「八十臺大,前進百大」,真的就進入百大。第二期邁頂計畫開始的時候要前進五十大,現在也接近了。相信再過個幾年絕對有機會能夠達成,所以十五年之內有一個諾貝爾獎得主,我是很有信心的。在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方面可能性都已經浮現了,再經過五年十年的孕育,極有可能會得到。另一個我的願景就是類似google的公司孕育成功,我們也開始啟動了。相信立下了這個夢想,繼續走下去,有一天會comes true。祝福大家新春快樂,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愉快,謝謝各位!

陳維昭前校長致詞:

李校長、各位師長、各位同仁,每年來參加新春團拜我都充滿期待,能夠看到很多老同事真的很高興。在這裡我首先要代表校友會,對李校長過去對臺大的貢獻表示感謝和敬意。李校長這些年來確實為臺大做了很多創造性的工作,不但讓臺大進入世界百大,而且在很多領域都讓臺大由跟隨者成為領航者,這相當不容易,不過剛才所說希望能在一百年進入五十大,還要有一位諾貝爾獎,看來未來的校長壓力會很大。

今天到這裡,最主要還是跟各位同仁拜年,祝大家時來運轉、事事圓滿,小龍獻瑞、年年富貴。在學術殿堂講富貴有點市儈,不太應該,不過這個時候確實大家日子都很難過,「年年富貴」好像變得不得不講。過去這一年大家都過得很不好,特別在學校當公教人員的,都好像變成人民公敵。現在大家一直互相在砍,早期是砍肥貓,我們覺得還有道理,因為太肥所以要砍。但現在勞工、公務員什麼都要砍,好像大家看砍別人就很高興。特別最近我們還很沒有尊嚴,有次我坐計程車,一坐上去司機就在罵公教人員,害得我不敢說自己是退休公教人員,整個社會氣氛相當不好。這裡有很多退休老師跟我一樣,陳沖一句話就把年終慰問金砍掉了,害我今年要給孫子的紅包都受影響,不過我們到底已經退休了,生活稍微節儉一點大概還好過;我比較擔心年輕人,臺大的畢業生22k的問題應該是不大,但這還是個很不好的現象。前一陣子馬英九總統講了一句話:「企業不能夠調薪是因為企業賺得不夠。」不過這個說法我不太認同,企業什麼時候才會賺得夠?我們都知道這幾年經濟還是在成長,沒有3%、5%,也有一點幾%,這個成長的成果如果平均分配到每一個人,薪水還是應該漲,漲1.5%、3%都該漲。結果沒有,反而下降到十幾年前的水準,那錢哪裡去了?這很清楚。這個社會貧富不均就是這樣來的。但是我又想一想,馬總統上任以後,從劉兆玄、吳敦義到陳沖哪一個不是臺大的學生,我們心裡面即使有什麼不滿也不能大聲講,這是很鬱悶的;現在唯一希望就是今天要上任的江宜樺內閣能夠爭氣一點,趕快把經濟弄好,讓我們臺大對社會、對國家有一個好的交代,國民能夠過好日子。

沒錢還是小事情,過年前我們一位老同事去找我聊天,他接著還要趕去看一個朋友,他說龍尾很不好,那時候還沒有過年,還是龍年。他說龍年後半年真的很不好,有不少旁邊的人發生事情,尤其是健康問題。我一想果然如此,最近臺大醫院外科兩位同事還不到五十歲,突然之間心肌梗塞住到加護病房,社科院林副院長也是年紀輕輕就發生問題。去年真的不是很好的年,因此我覺得大家沒錢還是小事情,身體健康最重要。平時就要多多保持運動的習慣,並適當減輕壓力。

因此希望新年有新氣象!敬祝各位時來運轉、事事圓滿,小龍獻瑞、年年富貴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幸福,謝謝大家。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