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2013年臺大杜鵑花節繽紛燦爛
鐘聲響起 杜鵑花開 青春無敵 首選臺大

伴隨著春天的腳步,杜鵑花綻放在臺大校園每個角落,一年一度的「臺大杜鵑花節」亦在花團錦簇的3月熱鬧展開,3月16日上午9時30分在臺大校總區綜合體育館正門口廣場,李嗣涔校長主持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暨社團博覽會揭幕式,李校長致詞時表示:「還有3個月就將要卸下校長職務,回憶陳維昭校長時期1996年提出杜鵑花節構想,由秘書室主辦迄今已經17年,每年都親臨參與盛會,主要目的在配合大學學科能力測驗3月放榜後,除了提供高中生一個選填自願科系的介紹,吸引臺灣最優秀的學生進入臺大就讀;同時趁著杜鵑花盛開的機會展現臺大美麗的優質學習環境」。

李校長也提到最近公布的泰晤士報聲望排名,臺灣大學已進世界大學的前60名,未來楊泮池接任校長後,希望能讓臺大前進到世界50大。李校長強調,未來全球化競爭的時代,學校排名將會是畢業同學進入全球職場選才的一項重要依據。因此,再度呼籲高中生選填臺大第一志願,不會後悔,必將獲得最滿意的成就。」

莊榮輝教務長致詞時期許臺大生要像π一樣「無限…」,教務長指出:NTU大家都喜歡用T作一個代表,上面一橫代表專業能力。但是有點不夠,如果有兩個T,另外一個T、就像另外一隻腳,就是基本學術能力。然後把兩個T合起來,就是π,大家曉得π就是3.14159……,就是無限。希望同學能以無限的學習態度跟精神發展。π有兩隻腳,除了專業之外,還要有基本實力、基本能力,這些在臺大都學得到。

杜保瑞學務長呼籲升大學兒女的家長,利用臺大杜鵑花節的機會認識自己的兒子、女兒最想進的科系,這是最好的場合;此外,除了讀書還有非常多重要的能力需要培養,包含李校長提出的十大基本素養,有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的能力,有身心健康管理的能力、尊重多元文化的能力,還有人文關懷的能力。除了學系博覽會之外,也有學生課外社團活動,能給予各項良好能力的訓練。

今年杜鵑花節內容豐富,不論是學系博覽會、學生社團博覽會、校園導覽或藝文活動,均獲得媒體大篇幅深入報導,適逢週六、週日社區民眾結伴參訪人潮不斷,點綴臺大校園杜鵑花海之中繽紛燦爛。

臺大杜鵑花節自1997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7年,往年的杜鵑花節均吸引成千上萬的同學和家長前來參訪,來訪的學校涵蓋中南部各高中。今年學系博覽會參展的54個學系在綜合體育館(臺大小巨蛋)1樓及3樓舉行,有關各學系的課程、師資以及日後的發展,在博覽會場中都有詳盡的展示與解說,為參訪者提供臺大各學系最直接的資訊。學生社團博覽會則在綜合體育館週邊及運動場旁道路展開,近160個學生社團參與,推出一系列精采的表演和活動,呈現臺大學生課外活動多樣化與活潑的一面。

臺大為臺灣一流學府,臺大人在追求卓越的學術成果之際,亦著重人文藝術的薰陶,為慶祝2013年臺大杜鵑花節,謝豐舟教授特於新生南路誠品書店台大店B1藝廊展出最能代表臺大歷史與四季的十幅校園速寫,為期一個月,在台灣文化味最濃郁的誠品書店台大店展出近在咫尺的「臺大校園十景」,可以說是天衣無縫的絕配。「杜鵑花節博物館音樂會」由謝博生教授邀請國內著名小提琴家廖嘉弘教授,親自會台演奏維瓦第的《四季》(春、夏),美好的春天夜晚,杜鵑花盛開之際,親聆大師演奏不朽的名曲,實屬人生難得的美好時光。其他系列活動包括<【哈林文藝復興計畫】深度講座:推動哈林文藝復興的力量—1920年代黑人文化的啟蒙>、<【哈林文藝復興計畫】現場演出:爵醒─Soy La Ley 與來自哈林文藝復興的聲音>、<【名家經典講座】指揮家:張國勇(上海歌劇院藝術總監) >、< 2013「Hausmann Quantet美國赫斯曼弦樂四重奏」巡迴系列活動>、<2013【臺大•樂】系列-校史館音樂饗宴>,講者或表演者多為國際知名音樂團體、藝術家,不論是講座、演出或展覽,都為難得之機會,錯過可惜,敬請把握。

杜鵑開花日,校友返校時。臺大杜鵑花節為校友規劃了一系列活動,包括於校門口現場申辦校友證、校園導覽、校友DIY活動、插秧體驗(需事先報名)等。3月16日至17日,歡迎所有的校友,與昔日同窗好友結伴回母校走走,參與校友專屬的活動。

臺大杜鵑花節自舉辦以來,為參訪者提供臺大各學系最直接的資訊,期盼來訪的學生和家長透過杜鵑花節系列活動,領略臺灣大學校園人文與科學兼備的氣息,也祝福參訪的高中生心想事成,除了在杜鵑花節遨遊臺大,未來亦能如願進入臺大理想的學系,與所有的臺大人一同傾聽傅鐘的迴響,追求卓越,邁向美好的未來。
杜鵑花節活動詳情請上網查詢: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azalea2013/
洽詢電話:02-3366-9845。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