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灣大學新任校長楊泮池 職務交接典禮6月21日舉行
帶領臺大成為臺灣永續發展重要力量 對全人類做出貢獻

102年6月21日(星期五)下午3時在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辦新任校長職務交接典禮,由監交人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致送新任楊泮池校長聘書及交接印信。 黃次長在致詞時指出,楊校長是國內名醫,可是他不要做名醫要做良醫,帶領臺大在前任校長建立的基礎上不斷地進步,不斷地締造佳績。李校長感謝過去8年在全體師生同仁共同陪伴下創造奇蹟,祝福臺大蓬勃發展、生生不息。 楊泮池校長在接獲印信之後,除了明確提出國際化及多項教學理念方針;亦衷心希望能夠和全體師生以及行政同仁一起努力,讓臺大達成華人頂尖、世界一流目標,成為臺灣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並且對全人類做出貢獻。

達成華人頂尖 世界一流目標 楊泮池校長致詞

黃政務次長、李校長、李校長夫人、各位前輩、各位貴賓、各位同仁大家午安: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撥冗來參加交接典禮,心裡實在非常感謝。

臺大在李校長以及歷任校長,還有所有同仁的努力之下,大家可以看到在教學、學術有非常傑出的成果。接下李校長的棒子,深感榮幸,其實責任也非常重要。昨天為李校長舉辦的溫馨派對歡送茶會,當時李校長期許,應該要繼續再創造奇蹟,那時我心裡其實戰戰兢兢的。後來想,因為李校長以及所有同仁已經奠定了這麼好的基礎,我應該可以達成這個目標,謝謝李校長。

臺灣並沒有太多的自然資源,其實在國際競爭能讓臺灣永續發展唯一倚賴的是我們有優質的人力,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利基。臺大擁有最優秀的師生以及社會資源的投入,社會其實對臺大有不同期待,臺大唯有在學術上更卓越精進,特別是在教學上能夠培養更多社會所需求人才、更具人文素養的人才、更前瞻、更國際化,這是臺大責無旁貸,必須要負起的使命。

多年來,李校長以及師生同仁的努力,我們已經建立了很多軟硬體的設施,特別是在教學上。假如要培養更多更好的人才,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其實臺大有最好的學生,我們希望讓他們在畢業時也是社會所認定是最好的畢業生,投入社會、幫忙社會,所以在教學上,我們應該努力讓他們的核心能力更加提升,因為國際化的關係,我們的學生必須具有國際競爭力,我們必須在一些課程再做調整,讓學生能夠更積極、更主動;語文能力、溝通能力能夠更強,更自信;而且對外在的任何挑戰,可以去勇敢地面對,去幫忙解決這些問題。

大學除了學術評比以外,其實很重要的是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的ranking,臺大也有責任讓我們的學生知道其實取之於社會也要回饋社會。特別是因為社會給予了最多的資源,希望我們的學生能夠有責任,能更有利他的精神,在畢業以後不管多小、多少、多短,能夠做一點事來幫忙社會,讓社會往正向走,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

在課程方面,其實我們都知道國際化很重要,但是假如是學生要出國留學後再國際化,就稍微慢了一點。我們可以嘗試著將很多國際重要大師的課程融入我們的教學,讓學生可以參與,或者是經由像MIT、像哈佛的OPEN COURSE選修這些開放的網路課程,讓學生也可以聽到,感受到國際大師的教學,這是我們可以做到,而且可以做的更好的國際化方向。

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其實我們已經在推動的就是創意的學程。2002∼2005年我在教育部顧問室與在座許多同仁一起在做一些創意的學程。我一直感覺到其實我們的學生素質非常好,但是好像在臺灣就沒有辦法把他創意的精神顯現出來,可是到國外去,他們就可以做得很好。因此,他的創意基因是在的,在他的DNA裡面,但是我們的教育把他掩蓋下來。就好像我們醫學上常講的甲基化,基因就不表現了。這不是很好的事,其實我在擔任教育部顧問室主任時,教育部很幫忙,與在座很多同仁一起做了很多創意學程的活動與課程。

我真的很希望往後這幾年,在各個領域,我們把創意的學程可以做得更好,讓我們的學生更有創意,鼓勵他們形成團隊去發掘問題去解決問題,讓他們知道他們其實是有這個能力。

當然臺大很多的畢業生會投入學術界,但是有部分的學生也會到業界,我們一直希望培養的學生能夠跟社會、業界接軌,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引進業界、企業實習的觀念,讓我們有一部分要到業界的同學,可以及早感受到業界的氛圍、思考模式以及處理事情的模式,讓學生在畢業以後,假如要投入業界也可以駕輕就熟。

在學術研究方面,其實我們都很清楚,我們要好好檢視我們的優勢到底在哪裡。那一定是華人與地域特色的跨領域的研究,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特別是透過我們現在有的這麼多的跨國的頂尖中心,我們是有機會把很多領域推到全世界最領先的地步。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這些國際合作研究,應該具有社會關連性質,能夠改善我們的社會。特別是在東亞以及華人文化的特色的研究,李校長已經推動百家學堂,還有很多像東亞文明的中心,其實我們希望做更不一樣的國際化,這些課程已經都開始啟動,我們希望全世界要了解華人文化,華人思考模式,華人經濟,華人政治,甚至是儒家思想,其實他們應該先來臺大,我們做的這些課程應該是類似哈佛、MIT把這些課程放在網路上,讓全世界所有人都知道,想要了解華人文化,臺灣、臺灣大學是一個入門平臺,讓更多的人來這裡可以經由這個管道,可以了解知道華人的文化,往後他們進到大東亞的這個領域,不會再迷失,不會再錯失這麼豐富的學習資源。

我在3月11日遴選委員會決定以後,其實學生會第一個找我跟他們會談,給我一個問題:「假如你是我們的話,三件與學生權益相關的重要的事務,你到底要做什麼?」那時候,我脫口而出地說,其實不管是學生,或是如果我是學生,或者我是任何一位臺大的同仁,我希望到臺大可以學到我想學的東西;在臺大不論在就學、在工作,我都希望在這段期間我可以過得很快樂,交到很多朋友;以及在畢業的時候,永遠都會以臺大為榮,我會自信我是臺大的一份子。

臺大有很優良的傳統,臺大有共同的堅持的理想與價值,我個人是很衷心地希望能夠和臺大全體的老師和學生以及行政同仁,大家一起努力,讓臺大真正能夠達到華人頂尖、世界一流,讓臺大能夠成為臺灣永續發展的一個重要力量,並且對全人類做出一點貢獻。

祝福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