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材料科學研究與日本獨立行政法人
物質材料研究機構共同成立策略材料國際研究中心

7月26日上午楊泮池校長與日本國家研究中心President Ushioda於在臺大工學院共同主持NTU/NIMS合設研發中心揭幕式。楊校長期許臺大工學院、理學院、電資學院、醫學院和凝態科學中心等單位今後將整合材料科學及工程研究資源,建立我國策略材料的前瞻研發中心。

策略材料(Strategic Materials)是指與國家永續生存與規劃產業前瞻發展,或緊急時期社會生活和國防不可或缺的關鍵原料與功能性資材。我國極度缺乏天然產業資源,多數產業原材料依賴進口,從國家安全與社會永續發展策略觀點規劃策略材料研究,在我國當前顯得尤為重要。為發展策略材料並促進我國相關工業技術之水準,臺灣大學與日本獨立行政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NIMS )於7月26日宣佈共同成立「策略材料國際研究中心」(the Center of Strategic Materials Alliance for Research and Technology,SMART Center),以能源、生醫、光電及奈米技術所需之策略材料為發展重點,並進行共同合作研究計畫,師生訪問研究,合辦國際材料研討會及產學合作。

NIMS是日本最大國家材料中心,研究行政人員超過1000人,每年研究經費約為新臺幣70 億元,為世界領先之材料研究機構之一。國科會近年來積極推動與國際知名研究機構成立聯合研究中心,以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然多數成立之研究中心以歐美先進國家為主,尚無與日本合設中心之先例,此次雙方共同出資在臺大設立研究中心,顯示臺大之材料科技研究領域獲國際高度肯定。臺大在材料領域之世界排名為前五十名,策略材料國際研究中心可進一步提升研究水準,將整合臺大的工學院、理學院、電資學院、醫學院和凝態科學中心等單位的材料科學及工程領域的具核心競爭力的學術人力與研究資源,發展成為吸引國際學者和研究人員駐留合作研發中心,並建立為我國永續與產業競爭的高層次策略材料的國際領銜前瞻研發單位。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