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團隊榮獲2013 ACM ICPC 國際程式競賽 第4名

全球知名計算機學會ACM (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 所主辦之國際程式競賽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簡稱ACM ICPC) 2013年的總決賽已於7月4日俄羅斯聖彼得堡完美地劃下了句點。

ACM ICPC是以全世界每一所大專院校為單位的國際程式解題競賽,每個參賽隊伍由三人組成,需在五個小時內,共用一台電腦合力解決複雜而困難的問題,範圍含跨高等數學、複雜演算法及程式設計技巧,除了解題數目外,參賽隊伍還要較量解題速度與正確性,世界各洲區域賽前幾名的隊伍才有機會進入最後的總決賽。

由於ACM ICPC為資訊科學領域中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程式競賽,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頂尖的學校派出隊伍來這個舞臺上較勁。在本屆的比賽中,來自全世界91個國家的2,322所大學參加ACM國際程式大賽,超過9800個 參賽隊伍共同角逐決賽參賽權。

在這堪稱一年一度程式設計界的奧運比賽,臺大理當不能缺席,經過一番激烈的決賽參賽權爭奪戰,臺大有兩支隊伍在亞洲區域賽中勝出,並選出一隊代表臺大參加總決賽,組成隊員有楊涵傑、時丕勳和吳哲仰。總決賽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辦,只有預賽中排名前120名的大學才能夠出席這場盛會。

在臺大資工系傅楸善與鄭卜壬兩位指導教授帶領下,臺大代表隊於開賽第10分鐘即率先解出一題,得到決賽最快解題獎(first problem solved award) ,之後的5個小時比賽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總決賽共有11道題目,臺大最後解出了8題,獲得第4名,擊敗許多國際著名的大學,繼2010年後,第二度榮獲金牌獎,再次創下新的紀錄。冠軍隊伍是俄國聖彼得堡資訊科技機械光學研究大學(ITMO),第二名上海交大,第三名是日本東京大學。臺大代表隊在今年ACM ICPC排名世界第四名,此優異表現不但肯定臺大資工系在培育資訊人才的努力,更充份地展現出臺大在國際程式競賽。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