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領先全球8月31日推出 Coursera新一代華語課程
機率課程推出世界首創與MOOC結合多人競技線上遊戲

自從 2012 年 4 月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兩位教授創建新一代的線上課程網站 coursera.org 以來,學生人數快速增長。Coursera 有別於傳統開放式課程,其具備互動性、作業、考試、證書等特徵,並免費提供全世界學習。加以拍攝方法多是 studio 錄影,與傳統在教室拍片的方式不同,所以影片節奏明快。同樣的教學內容,其教學影片卻可以縮減達一半。由於明快、易看、時間短,此種線上課程(稱為 MOOC, 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已成為國外學生線上學習的主流。

有鑑於此,傳統開放式課程的創始者 MIT 也跟哈佛合作,成立新一代的 MOOC 開放課程平臺 edX,製作新一代的開放式課程。Coursera 與 edX 兩平臺皆是免費的平臺,目前 Coursera 學生人數為四百多萬, edX 學生人數為一百萬左右。Coursera 目前在大陸無需翻牆便可收看,而 edX 仍受翻牆限制僅有少數大陸學生能看。整體而言,目前 Coursera 的普及性是全球開放式課程平臺中,最具領先地位的課程平臺。

為確保課程品質,目前 Coursera 以個別邀請的方式邀請世界頂尖大學加入。各校均以質精量少的方式推出精品課程,作為各校一流教學的展示櫥窗。臺大在今年二月獲邀加入,為臺灣唯一獲邀加入的大學。過去八年臺大在教學改進上,投入很多資源。臺大的教學發展中心的規模在亞洲只有首爾大學相近。在八年來的努力下,臺大的教學已經有長足的進步。此次獲邀加入 Coursera,臺大開始可以與世界頂尖大學同臺輸出教學,在教學發展工作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臺大目前已規劃數門課程,邀請本校教學深具特色,且具備網路教學經驗、教學亟富張力的老師製作課程,並將從八月底陸續上線,課程涵蓋人文、理工等方面。在八月三十一日臺大將領先全球,推出全球第一次的華語 MOOC 課程:「中國古代歷史人物 -- 秦始皇」(歷史系呂世浩老師)與「機率」(電機系葉丙成老師)。之後將有「基礎光學」(物理系朱士維老師)、「機器學習」(資工系林軒田老師)及其他課程於月後陸續上線。

由於臺大是全球第一所推出華語 MOOC 的學校,因此在華人世界深受重視。目前八月底上線的兩課程註冊人數,已達一萬到一萬兩千人。這是華人歷史上首次有老師對萬人互動講學的開端,因此在大陸主要網站上獲得很大迴響。另外電機系葉丙成老師亦於其「機率」課程推出世界首創與 MOOC 課程結合之多人競技線上遊戲,被視為新一代線上教育有效提昇學生學習動機的創舉,深受 Coursera 與大陸媒體的重視。大陸新華社、揚子晚報、南方人物週刊、果殼網等媒體均派人專訪。日本雅虎國際新聞亦將臺大課程在大陸的迴響列為兩岸新聞頭條。

根據臺大 MOOC 負責人員與大陸學生的交流經驗,發現大陸學生在 MOOC 上自主學習的風氣極為興盛。也由於大陸學生長期觀看國外名校的精品課程影片,因此大陸學生對於網路課程的品味要求相當高。目前大陸高校也都投入極多資源拍攝新一代的開放式課程影片。因此,臺大對於拍攝深具教學特色、富張力的MOOC課程影片相當重視。未來臺大將持續邀請本校教學傑出、具特色、具張力的老師,一起來製作高品質的精品課程,期許臺大成為兩岸三地華語 MOOC 課程的潮流創造者。

補充:Coursera 課程完全免費。上面有各式課程包括理工、藝術、作曲等,任何人均可體驗。可先到 coursera.org 註冊免費帳號後登入,再搜尋喜好的課程有開課的班次加入即可。臺大課程頁面:https://www.coursera.org/taiwan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