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腦心所黃憲松助理教授跨國團隊
解開自閉症分子機轉研究刊登本週Nature期刊
拓撲異構酶促成自閉症相關長基因的轉錄提供形成自閉症的可能機制

自閉症是一個極為嚴重的神經發育疾病,且其在兒童的盛行率高達1/50。然而醫學研究仍然對自閉症的致病機轉不甚了解,因而了解導致自閉症的分子機轉,將可提供開發治療自閉症新藥的可能性。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主導的研究團隊,在最近發表於國際高影響指數的學術期刊「自然」(Nature) 中,提出拓撲異構酶可促成與自閉症相關之長基因的轉錄,此發現證明以化學物或基因突變的方式而破壞拓撲異構酶,將可導致自閉症及其它神經發育疾病。臺大腦心所黃憲松助理教授長期參與此研究計畫,提出多項傑出研究成果。

臺大腦心所黃憲松助理教授曾在2012年於Nature學術期刊中,提出拓撲異構酶抑制劑可活化腦中休眠的印記基因之後,便引起團隊對於拓撲異構酶在神經細胞中所扮演的角色之研究興趣。北卡研究團隊因此便針對拓撲異構酶抑制劑可能會在神經細胞中,對基因轉錄的影響,作全基因組的RNA定序及分析。此檢測意外地發現,拓撲異構酶抑制劑可對長基因的轉錄,造成嚴重破壞,且此破壞的機轉是經由損害長基因轉錄之延長有關。

黃憲松助理教授指出,在對拓撲異構酶基因破壞的神經細胞中,長基因量的表現也顯著下降,證明拓撲異構酶對長基因的轉錄,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許多高可信度的自閉症候選基因,有著極為顯著的基因長度,且這些基因的表現量,在抑制拓撲異構酶之後,都有顯著的下降。此項研究成果,將可加深人們對於導致自閉症的分子機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希望能提供未來開發治療自閉症之新標的。

參考網路: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12504.html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