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灣舉辦2013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之
亞西太平洋區域與亞洲物理治療聯盟聯合學術大會
於國際物理治療界大放異彩

由臺灣物理治療學會、臺大物理治療學系與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共同舉辦之第六屆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西太平洋區域與第十二屆亞洲物理治療聯盟聯合學術大會於9月5-9日在臺中南山人壽教育訓練中心盛大登場。本次大會的籌備委員會主席是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臺大物理治療學系鄭素芳教授,學術委員會主席由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曹昭懿教授擔任。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由全球106個會員國35萬名物理治療師所組成,其中的亞西太平洋是第二大區域,包括26個會員國,遍及中東至亞洲西太平洋區域,每四年舉辦一次區域會議,今年首度在臺灣舉行。至於亞洲物理治療聯盟在1980年4月27日於臺北市成立,草創成員國包括印尼、日本、馬來西亞、韓國、菲律賓、泰國與臺灣,每三年舉辦一次會議,促進亞洲物理治療專業發展,繼1993年首度在臺北舉行,此次再度由臺灣主辦。

本次大會總共吸引1,019位來自32個國家的物理治療師參加,貴賓為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Marylin Moffat教授、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西太平洋區域主席 Gillian Webb 博士、亞洲物理治療聯盟主席國泰醫院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及大會主席李信達教授。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非常支持本次大會,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亦派員恭賀,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與臺大醫學院張上淳院長則分別與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Marylin Moffat教授會面,給予物理治療發展與教育的支持 (附圖1)。主辦城市臺中市市長胡志強親自於開幕式致歡迎詞並致贈各國來賓名產,物理治療系友臺南市長賴清德則致贈與會來賓伴手禮。

本次大會會議主旨是「物理治療送健康」,共有161個口頭報告,581個壁報報告,6個實作訓練工作坊。主題包括輔具科技、運動與物理治療、小兒與老人物理治療、肌肉骨骼系統、女性健康、神經系統與精神健康、生物力學、肌動學。特別邀請新南威爾斯大學 Robert Herbert博士演講 Biomechanical and Clinical Research into Muscle Stretching 及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洲與西太平洋區域主席 Gillian Webb 博士演講 Physiotherapy Education and Practice: the Need for Regulation and Accreditation。在專題報告中,有兩項重要議題受到與會者的關注,其一為由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Moffat教授及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鄭素芳教授主持的「亞太平洋區域物理治療之專業教育改革」,其二為南非區域代表Joyce Mothabeng教授主持的「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之國際政策對於物理治療專業與全球健康的影響」。

本次大會舉辦學生論文競賽,口頭報告的首獎由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博士生楊文傑奪得(題目為Effects of Dual-Task on Rotation of Axial Segments During Turning in People with Parkinson Disease),壁報的首獎由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碩士生姚乃嘉奪得(題目為Dopamine-Related Genes and Developmental Variation: Mental and Motor Development in Preterm and Term Infants)。

大會期間適逢9月8日世界物理治療日,當日於臺中裕元飯店舉辦閉幕晚宴,超過三百名賓客共同出席,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亦蒞臨同歡。晚宴中致贈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Marylin Moffat 博士玫瑰石獎座,感謝其三十多年來對於臺灣物理治療專業發展與教育的支持與貢獻。臺灣物理治療師對與會來賓的敬酒掀起晚宴中另一波高潮(附圖2),簡文仁治療師帶領十二生肖操更有畫龍點睛之效(附圖3,民視新聞報導http://www.youtube.com/watch?v=YLp-edWRn9g)。

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臺大物理治療學系鄭素芳教授表示自從1982年臺灣成為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的正式會員後,這是第一次主辦如此盛大的國際會議,不僅使臺灣物理治療師更加貼近世界的脈動,大會的盛況亦受到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的肯定,多次於其網頁與電子報報導(http://www.wcpt.org/node/102187),讓世界看到臺灣物理治療的努力與表現。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