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顛覆未來教學 臺大萬人學苑成果發表

臺灣大學今年初受邀加入國際頂尖數位教學平臺Coursera,八月底上線的「機率(電機系葉丙成教授)」、「秦始皇(歷史系呂世浩教授)」等課程,已將近有兩萬四千名選課學生,拓展了中文課程在世界的能見度,更激發出線上遊戲與學習結合的絕佳創意PAGAMO Online,學生搶破頭要加入遊戲,將臺灣大學推向世界的舞臺中央。

本校教學資源能量充沛 備受肯定

隨著近年來社會對高等教育品質提升的呼聲,本校教學發展中心自七年前開始,致力於拓展教學品質,建立優良的教學人才資源與制度。今年初,Coursera創辦人之一吳恩達教授親自邀請葉丙成教授(現任執行長)加入開課行列,躋身世界前兩大的MOOC學習平臺。經過多方奔走邀請教師、結合臺大校方的資源支持下,今年八月初推出了首兩部課程,開始向世界輸出優質的教學資源。

在製作過程中,教師提出自己的教學風格及想法,規劃團隊則必須思考如何整合教育、影視及創意等專業人才,跨領域製作出優質的教學材料。負責統籌製作團隊的楊韶維表示,臺大數年來培育的教學助理制度提供了一個非常強的基礎,各領域都能組出有企圖心及卓越能力的團隊,97年創立的教學諮詢服務隊(TA Pilot)更成為教學規劃的智庫。此外,有非常多熱愛影像創作的同學及社團主動積極加入製作行列,他強調,「團隊合作」是草創階段就能順利製作出MOOC課程的主要原因。

創意教學 帶領未來趨勢

團隊合作能夠激發的能量,可以從葉丙成開授的「機率」課程窺見,今年十月,十幾位資工系與電機系的同學,共同開發了線上遊戲平臺PAGAMO,使用者可以在遊戲裡透過解題「占領地盤」,勢力的擴大全仰賴動腦計算題目,這個創舉引起了Coursera的重點報導,未來可望將遊戲系統推向更多的課程。葉丙成說,現在的熱潮在於MOOC課程,但是未來的趨勢,需要思考學習者的使用習慣是什麼,PAGAMO就是這樣的情境底下誕生的概念之一。

首創華語課程 反應熱烈

兩岸三地的學生在線上討論區互相幫忙解決學習上的問題,有的甚至越洋打電話找教授表達謝意,也吸引不少西方學生衝著「中文課程」慕名而來,用漢語拼音熱切地詢問「我能否使用拼音寫作業?」、「好高興終於看見東方經典進入西方」,這些意外的熱烈效應,獲得國際間的媒體報導。

為使教育資源擴及到各種角落,教師們及製作團隊日以繼夜地製作課程,面對新的世界趨勢及挑戰,葉丙成表示,我們不會只是當一個follower,更會朝著Contributor前進。

「紅樓夢(中文系歐麗娟教授)」、「基礎光學(物理系朱士維教授)」、「工程圖學(土木系康仕仲教授)」、「機器學習(資工系林軒田教授)」以及包括苑舉正教授籌備的哲學類課程,即將接連推出。

小知識

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MOOC)是新一代的數位學習型態,延續著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簡稱OCW)的資源分享精神,透過嶄新的網路技術,不僅使學習評量多元化,更發展出諸多使用者間(peer to peer)的創意互動機制。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