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醫學系孫維仁教授InnovFusion團隊 榮獲國科會創新創業激勵平臺冠軍

臺大醫學系孫維仁教授帶領羅文甫、戴君益、孫家梵、吳立凡InnovFusion團隊,參加國科會創新創業激勵平臺大賽,經過六個月三個階段的激烈競爭,從超過140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國科會頒發的200萬元創業激勵金最大獎。

孫教授團隊由臨床需求出發,發現醫院中常見的醫療輸液設備具有價格昂貴以及召回率高等缺點,提出「InnovFusion」智慧化靜脈輸液裝置的構想。

與傳統相比,「InnovFusion」改用模組化的概念,分成可重複使用的控制主機以及一次性的輸液用幫浦套件,如此可讓醫護人員只需簡單的更換套件,即可以滿足不同的輸液需求,簡化操作流程、避免人為操作失誤。此外,模組化的設計同時有助於將設備耗材化,醫院易於管控、儲存輸液用幫浦套件,可進一步節省醫院的成本支出。

得以達成「InnovFusion」低成本、高效能的關鍵在於採用了新穎的微型輸液幫浦,此技術歷經多年研究,並自前年(2011)與臺大機械所馬小康教授實驗室合作,共同開發出適合不同流量的各類低成本、小體積壓電幫浦,而未來仍將持續研發,滿足包括快速輸血在內的不同臨床需求。

創新一直都是臺大人的強項,然而從創新走至創業卻是一條更加艱辛的道路,在學校正加強鼓勵創業的同時,孫教授團隊的獲獎無疑為學校的政策注了一劑強心針。

孫教授團隊目前接受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扶持,預計執行至2015年底。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